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第十四中学举办“挑战自我 超越自我”中考减压讲座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11 10:0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6月5日,在共青团台江区委、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走进福州第十四中学,开展“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中考减压讲座。本次讲座共有200多名学生参与。讲座期间,社工主要通过3个方面,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压力、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认识中考,正确调整心态,进而在中考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只有正确认识并处理好考试压力,才能够让适度的压力转化成前进的动力。一项针对国内中学生心理健康的测试研究结果显示,面对中考,90.4%的学生害怕考不好,让父母失望;79.3%的考生视之为人生大事,备考应考十分紧张;77.1%的考生对考试信心不足,并有自卑心理;75%的考生出现烦恼和焦虑的情绪。可见,考试压力普遍存在于广大考生中。社工以这一调查研究结果引入,带领学生们通过自测了解自身压力水平,使其了解考试压力产生的原因,明白压力与学习效率间的关系(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引导学生们把握好压力这把“双刃剑”。
  心态,影响能力发挥,影响行为结果。消极的心理暗示使人郁闷不安,积极的心理暗示使人信心满满。社工通过案例分享让学生们明白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而中考不仅是知识能力的考试,也是应考策略和心理素质的较量。中考意味着什么?中考作为人生中的一次大考,带着写不完的题目和背不完的知识点,兵临城下。面对中考,学生们应在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设定目标、正确自我暗示、正确认识结果的基础上,做好考前心理调适。
  社工在讲座中教授学生们调适考试焦虑的方式及减压的具体方法,鼓励学生们在适度的学习和练习的同时,摒弃杂念,调整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给自己减压,全力备战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