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台六小师生赴马尾船政格致园研学实践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1-29 17:4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1月18日,福州台江第六中心小学全体师生聚集在马尾船政格致园,开启了探寻“船政文化”之旅。大家通过此次研学实践体验活动,探寻福建船政作为近代中国海军的摇篮、近代中国工业的发端地、中国新式教育的发端的历史印记、文化遗存和精神内涵。学校希望学生能够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来了解船政历史、感受船政文化,弘扬船政精神,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
  活动开始前,同学们认真阅读研学手册,了解当天的研学内容。学校老师们也为这次研学活动作讲解,帮助学生们明确研学活动要求。学生们迈着欢快的步伐向上车点走去,秩序井然,争做文明好少年。在研学大巴上,他们互助友爱,开心合影。同学们跟着基地老师走进船政时空隧道,时空隧道全长302米,设有“船政文化”及“人防科普”两大主题展区,通过展示仿古模型、具象画面、立体雕像等展品,同时借以声光电等技术手段,让同学们循着时光年轮领略船政文化悠久的历史长河。同学们抬头仰望“未来时空”,学习现代空袭的特点;同学们驻足观看轮机车间的外墙,铭记日军侵略马尾的历史。
  船政学堂走出了哪些历史名人?
  一艘船有由什么构成的?
  水上飞机起飞,是什么原理?
  ……
  让我们走进船政前学堂一探究竟吧!
  在船政前学堂,同学们开启了船模、航模制作之旅。看,热火朝天的制作过程,仿佛个个都化身为“小小工匠”!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完成了航模、船模的制作,齐心协力也是迈向成功的重要一环。经过一天的研学旅行,孩子们的小脑袋里装满了从船政格致园里吸收的种种知识,打开研学手册,把学到的东西写出来、画出来。最后,留下几张合影结束这次精彩的研学之旅吧!
  这次研学之旅,是研学实践体验+动手实践活动的形式,学生们通过活动感受体验了船政的历史印记和文化遗存。该活动引导、培育了学生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了他们对祖国、民族和家乡的热爱之情,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