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中学师生注意——福州市教育局发布重要通知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4-04 15:0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区师生家长注意,日前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学教学工作的通知。
  内容要点
  ?“福州教育云课堂”至4月3日结束
  ?有条件的实行小班教学
  ?建议半期考延后至开学后的第三周
  ?计划在4月下旬和5月下旬
  举行两场全市高中综合质检考试
  一起来看2020年春季学期中学教学工作如何安排
  关于复课教学
  ▲ 持续组织线上教学
  针对中学非毕业年级开设的“福州教育云课堂”至4月3日结束,依托“福州教育云课堂”授课的学校要独自并全面负起“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责任,在正式复课前要认真持续组织好校本空中课堂。
  ▲ 认真分析学情生情
  在此次疫情之前,各校师生从未长时间地依靠网络教学。居家无论是观看统一组织的“福州教育云课堂教学”,还是学校自主开发的视频课、微课,这些课大都图文并茂、画面丰富,而且主讲教师水平相对也比较高,但受条件限制,师生互动少。教师隔空喊话,学生差异性又非常大,教学进度不一,加上一些学生自制力不强,课虽听了,但理解不够,似懂非懂。
  因此,教师必须做好复课后的教学衔接,可采取家长访谈、问卷调查、基础测试等方式,客观分析、评估学生前一阶段网络学习的效果,进一步了解学生的认知现实、情绪状态、学习能力等,做到心中有数。
  “云课堂”结束后至复课前一周,学校要组织教师安排一定的时间,对学情进行科学的分析,同时科学研制校本作业。精准的学情分析,能帮助教师找准复课后的教学起点,使教学有的放矢。符合学情的校本作业,能帮助学生夯实已学知识。针对暂时无法返校复学学生,学校、年段和班级要制定“一对一”线上教学辅导具体举措,对学习困难学生帮扶举措针对性强,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 备好开学第一课
  ?复课后,教室安排尽量选择阶梯教室、多媒体教室等面积较大且通风条件良好的场所开展课堂教学,拉开学生座位间距,有条件的实行小班教学。
  以“疫情防控、生命教育”为主题备好开学第一课,素材丰富、主题鲜明,加强师生疫情防控教育,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和担当。
  ▲ 涵养学科核心素养
  ?对于网络学习过的内容,复课后不能再简单重复教学。
  一方面是因为教学时间不够;另一方面是因为对于重复教学,学生会兴趣大减,甚至反感,导致课堂教学效果不佳。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教师有必要重新组织教学内容,整合、提炼课程的重点内容和学生学习的难点内容。
  需要说明的是,教学难点由学情决定,教学重点由课程内容和目标决定。对于教学重点,教师要有完整的认识,既要考虑显性的重点内容,又要考虑隐性的教学重点,如教学内容本身蕴含的育人要素,引发知识发生、发展的学科思想方法等。教师揭示知识间的联系,学生深度参与学习,体悟内容关键,涵养学科核心素养。
  关于教学时间
  ▲ 调整半期考试时间
  ?鉴于高考和中考时间调整,教育行政部门将适时调整中学校历和教学计划安排。
  福州市2019-2020年学年原教学计划第二学期的半期考原定4月13-17日,受疫情影响,建议各区县、学校将半期考延后至开学后的第三周。务必利用开学后的2周时间对已学课程进行系统复习,主要是因为各校学生家庭条件各异,网络条件差异较大,因此必须做好线上网络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平稳过渡、有效衔接,重点面向全体学生。只有在充分复习的基础上进行测试,才能真正达到精准评价的目的。
  关于高考
  ▲ 加强高考研究
  今年开始不会有新的高考大纲,各校要继续组织教师学习《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认真研究《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考学科评价报告》《中国高考报告(2020)》《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高考试题分析(2020年版)》等纲领性文件,关注疫情对考试和复习工作的影响,第三轮复习强调组织专题复习和能力、解题技巧规范等训练,在坚持学科一贯的知识、能力、素养等要求基础上,着重强化对主干知识和关键能力的培养。
  关于毕业班
  ▲ 加强毕业年级质量分析
  ?计划在4月下旬和5月下旬举行两场全市高中综合质检考试,学校学科组和教研组要总结线上教学情况的得失,认真对待市质检测试工作。
  学校要高度重视省质检、市质检数据的分析和使用,基于大数据着重研究考试结果所反映学生在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近期网络教学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实现质量检测的诊断和反馈功能,及时查缺补漏、有的放矢、精准备考。
  ▲ 对毕业年级学生精准辅导
  学校要统筹管理复习备考,因疫情导致毕业年级复习时间减少,校内学习时间偏紧,学生在复习备考中易出现悲观失望、焦虑不安的心理,因此:
  ?高三年段要统筹复习时间安排,及时公布复习计划的精细安排;
  ?要统筹各学科作业量安排,避免无效刷题和过度题海战,影响睡眠时间;
  ?要统筹作息时间安排,适当组织文体活动,做到劳逸结合,状态饱满。
  在培优补差和临界生的突破上,教师要结合大数据分析,根据学生课堂学习达成的情况,科学安排课后辅导的内容。在课后辅导中,要及时跟进教学补偿。可以借助微视频,帮助学生进行疑点、难点和薄弱点的讲解。 
  ▲ 加强毕业生心理辅导
  “停课不停学”期间,大多数学生采取居家线上学习和线下自学相结合,因缺少教师的及时指导与督促,线上学习缺乏必要的情感交流,不少学生容易出现焦虑心理。学校要做好居家学习和开学后学习衔接的心理准备,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家校协作共育,营造科学备考的氛围,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减少备考的过度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