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度台江区最美家庭和五好文明家庭名单公布

来源:台江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6-12 16:2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5·15国际家庭日”,进一步发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五好文明家庭工作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台江区妇联、台江区文明办在全区深入开展寻找2019年度台江区最美家庭及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活动。依托街道社区妇联、各口妇工委,层层发动,多角度挖掘优秀家庭典型,涌现出一大批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科学教子、热心公益、邻里互助等各类优秀家庭典型。

 

 

  

 

 

  最美家庭

  

 

 

  上海街道    唐明生

  

 

 

  唐明生系退休老教师,退而不休,从2008年起积极参与市、区、街道、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配偶林淑英,自91年后患乳腺癌切除之后又患类风湿,病情严重,夫妻相互扶持,相依为命,与疾病抗争,18年不能下楼,依旧乐观面对,支持丈夫在外奉献余热。家庭成员和睦,在邻里单位都有很好的口碑。

  

 

 

  瀛洲街道   潘强、林雅芬家庭

  

 

 

  潘强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用心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和睦,育有一儿一女,勤奋上进,他们一家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就是在这种和谐文明的氛围中构建出幸福快乐的和睦家庭。

  

 

 

  茶亭街道   黄金泉、王秀萍家庭

  

 

 

  提起黄金泉一家,认识他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老人慈爱善良、积极参加社区活动,邻里和睦、乐于助人。在平时的生活中勤俭持家,帮助子女尽心竭力。常常协助社区进行邻里调解工作。其儿子黄松、王文婷夫妇俩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义洲街道   林华德、林爱芹家庭

  

 

 

  林华德和林爱芹夫妻俩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到问题,坐在一起商计对策,取长补短,相互开导,相互帮助。一直和父母亲生活在一起,妻子把公婆看作是自己的父母来孝敬。遇到不懂的事情就向他们请教,听取他们的意见。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不足以挂齿,但它就像催化剂使他们的感情日益融洽、家庭和陸、快乐。

  

 

 

  后洲街道   林炳秋、方梅英家庭

  

 

 

  林炳秋作为一名党员,在家教育孩子从不粗鲁蛮骂,引导他们以先进人物和科学家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生活中更是注重言传身教,为孩子们树立做人、做事的标尺。在家庭生活中,不管有多大困难,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他全力担当,从不抱怨,始终表现出豁达的心境和乐观的心态。

  

 

 

  苍霞街道   邹建华、徐康生家庭

  

 

 

  邹建华家庭热心社区公益,主动热情、爱管“闲事”、乐于助人,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发挥余热,深受群众尊重。家庭成员能够遵纪守法、和睦相邻、尊老爱幼、热心公益活动,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宁化街道   高林、高翎家庭

  

 

 

  多年来,一家人之间相互关心,和睦共处,努力营造温馨的家庭环境,呵护着浓浓的亲情。每当发生生活中的摩擦时,他们能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 ,从而达到和风细雨般到解决。当家庭成员心情或身体不好时 ,他们能细心照顾,体贴入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为社会尽上自己应尽的义务。

  

 

 

  宁化街道   秦志祥、管爱华家庭

  

 

 

  秦志祥是福祥社区居民小组长,小区业委会主任。在西滨小区,说起老秦,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十余年如一日的只讲奉献不求索取,大家格外敬重他。秦志祥还是热心的义务监督员、垃圾分类督导员,常戴着志愿者小红帽在大街小巷进行文明劝导,挨家挨户的上门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区直机关党工委    林瑕、陈燕芳家庭

  

 

 

  林瑕现为“两街”综合管理处职工,工作中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是单位领导和同事普遍认可的好同志。其妻子在派出所负责信息录入工作,认真细致。夫妻俩自2000年结婚以来,携手相伴19个春夏秋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用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幸福美满。

  

 

 

  区税务局   陈兆昀、陈彦家庭

  

 

 

  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陈兆昀的家庭正是这样一个和谐的家庭。这个家共有6人组成,父亲、母亲均退休在家,还有爱人和两个可爱的女儿。母亲因身体不好,经常性地住院。陈兆昀小两口每天工作再忙都争取能够早点到家帮助两个老人做些家务。生活就是这样,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在外头无论发生什么事,家都是我们的避风港。

  

 

 

  区卫健局    林慧娟、尤文进家庭

  

 

 

  林慧娟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努力学习医术,精心为病人治病得到病人的好评。丈夫是福建地矿建设集团公司的建造师,工作认真负责,多次获得单位的表彰。孩子在父母的用心培养下,德智体健康成长,求学路从“华伦中学”到“福州三中”再到“福建医科大学”。一家对父母都很孝顺,经常抽空陪伴父母,帮父母做些家务,带父母出门游玩。

  

 

 

  区法院   陈丽娟、江培钰家庭

  

 

 

  陈丽娟同志和她的丈夫多年来夫妻和睦,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区里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陈丽娟同志既是单位里的优秀干部,又是家庭中的“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丈夫江培钰虽常在外工作,也不忘对家里人时常的关心爱护,做到夫妻遇事共同商量,遇到困难一齐解决。陈丽娟同志的婆婆更是邻里称赞的好长辈,平常帮助处理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

  

 

 

  区公安分局    林小华、潘铃家庭

  

 

 

  从警十多年来,林小华同志一直以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忠于职守、经营家庭、默默奉献自己。他的家庭是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夫妻二人在事业生活上互相勉励,一双儿女乖巧懂事。他的妻子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便主动承担家中的大事小事,尤其在孩子学习教育方面非常用心,把家庭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同时夫妻二人都很注重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习惯的培养。

  

 

 

  区检察院   孙丽、吴敏家庭

  

 

 

  这是一个书香满屋的、美好的三口之家,妻子孙丽现为台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丈夫是一名律师,女儿幼儿园在读,他们喜好读书,家风优良。“闲时各捧一本书”是这个家庭最美的风景,他们相信,“爱读书·爱智慧”是最好的家风。

  

 

 

  五好文明家庭

  

 

 

  新港街道   李道梅、陈定国家庭

  

 

 

  这是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自组建家庭以来,一直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家庭团结遵纪守法,积极进取,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还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志愿者活动等,尽自己所能为大家提供帮助。

  

 

 

  义洲街道   胡爱民、林友贵家庭

  

 

 

  胡爱民俩夫妻均已退休,儿子、媳妇平时上班忙,他们夫妻就自觉照顾上小学的孙子,他们经常教育孩子要团结同学、尊敬长辈,乐于助人。从小帮助孩子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胡爱民还积极参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并教育家庭成员要遵守法纪,营造和顺、美满的家庭氛围。提倡大家讲文明、树新风,树立社会新风尚。

  

 

 

  后洲街道   王世栋、林冰清家庭

  

 

 

  王世栋作为社区的老党员,每次的党员学习日,从不缺席。会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讨论并做笔记,并多次在台上讲述自己做为一名党员同志的心得。作为一名老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给年轻的党员做了特别好的示范。

  

 

 

  鳌峰街道   谢春琴、施吴森家庭

  

 

 

  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他们尊老爱幼、热心助人;他们礼让邻里、团结互助;他们教子有方,精心培养下一代。谢春琴目前担任社区计生小组长一职,平时积极参与小区的各项创建活动,小区的“五好文明”、“学习型家庭”、文明小区等的创建活动,她的家庭都走在前面,积极为居委会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义务劳动活动,小区的每个角落都流下了她的辛勤汗水,小区的各项创建活动都有她的贡献。

  

 

 

  上海街道   林立峰、郭燕珠家庭

  

 

 

  林立峰一家五口,和睦相处,相敬如宾、尊老爱幼关系融洽,整个家庭洋溢着欢乐祥和温馨的气息,夫妻恩爱,别说吵嘴,连脸都没红过一次。丈夫支持鼓励妻子担任社区计生小组长、楼长,并协助妻子做好计生工作等,受到社区居民们好评,一个家庭之所以和睦,林立峰一家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