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福州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答辩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来源:福州市公务员局 发布时间: 2012-03-16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根据《福建省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评审答辩考核办法(试行)》(闽人发〔20117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答辩考核对象

凡参评由我市组织的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和转系列、破格评审人员均须参加答辩考核。

   二、答辩考核方式

   由评审委员会专业(学科)评议组(以下简称专业组)对申报对象进行面对面地答辩考核。对申报对象的工作业绩、专业技术水平、实际工作能力作出具体的评价,作为评审重要依据。

三、答辩考核内容

  (一)答辩对象介绍基本情况

   1、本人学历(含毕业学校、毕业时间)、从事本专业工作年限、任低一级职务年限、工作经历及继续教育等基本情况;

   2、任现职以来的主要专业技术业绩、贡献(包括完成项目、成果获奖、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等);

   3、代表本人最高学术、技术水平的论文(技术总结)、专著或已公开发表的项目、成果技术报告等作品的主要内容和学术价值;

  4、指导下级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和学习情况;

   5、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还需对本专业学科发展现状、本人今后开展专业技术工作的思路、设想和计划做一定的介绍。

 6、其他需要介绍的情况。

   (二)答辩对象回答问题

   主要考核答辩对象在实际工作中,解决本专业领域技术问题的能力以及所取得的成果、业绩和发表论文、论著的情况。具备规定学历和资历的申报对象,每位答辩对象回答两道题,一道题主要与答辩对象的本专业工作业绩相关,另一道题主要与答辩对象的论文代表作(或技术总结)相关;特殊评审和不具备规定学历、资历的申报对象加试一道题。

  (三)专业组提问

  专业组在听取答辩对象介绍基本情况和回答必答题后,可针对以下内容进行提问。

  1、对答辩对象学历等基本情况及专业技术工作业绩、发表论文、完成成果情况等,有疑问的地方进行质询、核查;

   2、对答辩对象论文(专著、技术总结)论点、论据的正确性、科学性、学术价值及学术水平进行质询;

   3、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自然科学、发明创造、优秀勘察设计等奖的答辩对象,重点考核本人在该成果中所起的作用,掌握完成该成果的技术水平情况等。

   四、答辩考核时间

(一)申报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答辩对象答辩时间为10分钟:包括介绍基本情况时间3分钟,正常晋升对象答题(2题)7分钟(含准备时间);

(二)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答辩对象答辩时间为15分钟:包括介绍基本情况时间5分钟,正常晋升对象答题(2题)10分钟(含准备时间);

(三)破格申报对象答辩另加试一题时间为5分钟。

专业组提问时间另行计算。

五、答辩考核程序

(一)由相应系列职改办负责书面通知答辩对象(通知书格式见附件一)。答辩对象应准时到场,迟到15分钟者,视为自动放弃。

(二)面试答辩对象按照指定时间到达候考室后,应主动向工作人员上交随带通讯、电子工具,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统一管理。工作人员在面试答辩开始前30分钟,负责做好面试答辩对象身份核对、申报专业分类、组织抽签确定面试先后顺序等工作,并向答辩对象宣布面试程序、纪律和有关须知。候考室实行全封闭管理。

(三)面试答辩开始前30分钟,各评委统一集中面试现场,按照申报专业、评委专业等情况进行专业组分类,并任命各组组长,专业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含组长)。各专业组应认真审阅面试答辩对象申报材料,并由各组组长负责召集专业组评委商议具体面试答辩试题内容。专业组组长应对本组答辩考核题目的相关内容及难易程度进行综合把关。

(四)根据面试答辩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由工作人员将参加面试答辩对象依抽签顺序引导到相关面试现场。

(五)面试答辩开始,先由面试答辩对象简要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答辩要准确、简明扼要,工作业绩以任现职以来的为主。对与他人合作完成的成果、项目、论文、论著等,必须说明本人的作用、地位、排名。介绍内容必须真实有据,不得弄虚作假。后,答辩对象回答由专业组制定的面试答辩试题以及当场提出的问题。答辩对象在规定时间内回答完毕后即可离开现场。随后,各专业组对面试答辩人的基础理论知识、综合业务能力、专业技术工作业绩等方面作出综合性评价,并提出意见。

   六、答辩考核的成绩

  (一)专业组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按照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对答辩对象的答辩水平进行投票,答辩对象所得各档次票数的综合情况作为本次答辩考核成绩。

  (二)专业组对答辩对象的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写出答辩评价意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基本情况和论文论著、业绩成果等填报是否发现疑点;

   2、基础理论知识是否达到相应级别职务水平;

   3、综合业务能力是否达到相应级别职务标准;

   4、专业技术工作业绩是否达到相应级别职务任职条件。

  (三)专业组按照《福州市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评审面试答辩情况登记表》(附件二)的格式要求,将投票结果、答辩对象答辩的主要内容以及专业组对答辩对象评价填入登记表,并提出意见,作为评审考核的重要依据。

  七、答辩考核要求

(一)答辩考核工作在市职改办的组织下,由各系列职改办负责实施,各系列评委会、专业组具体实施答辩考核工作。

(二)相应系列职改办要周密安排好答辩考核工作,负责做好答辩场所布置、记录、计时等具体工作。答辩考核工作应安排在合适的场所,集中进行。面试答辩期间,专业组成员、工作人员、监督人员须佩带相应的工作牌。

(三)要成立监督小组,负责对考核方案制定、答辩考核过程及公示等答辩考核工作各个重要环节的监督。各系列职改办所在的主管部门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具体工作。

(四)专业组的产生、答辩考核的工作纪律、成员职责按照《福州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组织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八、其他

本办法由福州市职称改革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关于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面试答辩的通知

   2、福州市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评审面试答辩情况登记表

 

  

 

 

附件1

 

关于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面试答辩的通知

 

            (单位):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福州市职改办对申报参评对象资格预审结果,现就你单位符合《福州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答辩考核办法》的人员组织进行面试答辩,特通知如下:

一、面试答辩时间地点:

二、面试答辩人员名单:(见附件)

三、面试答辩相关事项:

1、面试答辩通知工作由各申报单位负责落实,面试答辩对象务必按照面试答辩通知要求,准时参加面试。迟到15分钟或因故不能参加者视为自动放弃。

2、面试过程应严格执行回避制度,面试答辩对象不得以任何方式,向面试答辩评委提供影响公正评分的言行。

附件:参加面试答辩人员名单

 

 

 

福州市     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年   月  

 

 

 

附件2

福州市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评审面试答辩情况登记表

编号:

答辩对象

姓名

 

申报何级别何种专业技术职务

 

是否属于破格申报对象

 

1

2

3

 

 

 

答辩考核的内容

合格

不合格

1、基本情况和论文论著、业绩成果方面

 

 

 

 

2、基础理论知识方面

 

 

 

 

3、综合业务能力方面

 

 

 

 

4、专业技术工作业绩方面

 

 

 

 

5、综合评价

 

 

 

 

                    

 

 

 

                  专业组成员签字:

 

                         月  日

 

答辩结果

合格

不合格

 

 

 

 

 

 

专业组组长签字:

 

                        年   月  

各县(市)区职改办,市直各系列职改办:

现将《福州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答辩考核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 州 市 职 改 办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