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鳌峰街道实现长者食堂全覆盖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8-23 09:5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19日,台江区鳌峰街道武夷绿洲社区、福人社区、鳌峰洲社区、曙光社区长者食堂正式营业,鳌峰街道实现所有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这些食堂不仅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健康的餐食服务,让老人“食”有所依,还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为老服务,满足老年人的餐饮、文娱、康健、社交等多元需求。 

鳌峰街道长者食堂采用中央厨房配餐形式,为辖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一荤两素一汤”的10元长者套餐,充分考虑老年人用餐需求,做到少盐少油少糖、营养均衡。 

食堂内部整体设计布局充分考虑适老化元素,如就餐区、洗手台、卫生间设计等,确保就餐安全性和舒适性。 

同时,联合海峡银行为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朋友办理“银龄福卡”,提升养老服务智慧化、便捷化水平,打通老年人就餐的最后一道“难关”。 

“方便、优惠,还有精彩的评话表演看。”王婆婆笑呵呵地竖起大拇指。儿女不在身边,王婆婆和她先生一起居住,由于年纪大,每天买菜煮饭给她带来诸多不便,所以长者饭堂不仅给老两口带来舌尖上的幸福,还丰富晚年生活。 

在区民政局指导下,鳌峰街道以提升老年人幸福感为指向,探索充盈“长者食堂+”模式,开设老年人公益课堂,定期开展卫生健康、防诈骗、法律知识、手工公益、手机使用等公益小课堂。 

街道、社区联合各相关单位、爱心企业、社工组织、热心居民定期举办“艺览吾遗,玫开鳌祥”福州评话表演、“温情助老,乐享银龄”暖心服务活动、银龄集体生日会、健康义诊、公益理发等形式多样的为老服务。 

此外鳌峰街道还依托长者食堂阵地建设有声书屋,扫码即听,丰富老年人生活;培育爱老服务队,吸纳热心居民、企业员工、物业,为困难老年人提供巡访、助餐等志愿服务;培育壮大“银发助理”开展志愿服务;设置共享图书角,闲余图书交换阅读。 

下一步,鳌峰街道将采取“党委政府主导、爱心企业帮助、社工机构服务、热心居民参与”的模式,以节日党建、志愿服务、温情关怀、兜底保障等要素为落脚点,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务实求效的养老服务,持之以恒办好长者食堂,通过对“长者食堂+”的赋能,着力打造鳌峰街道的“社区客厅 滨江福地”,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年人不断提升幸福感,更好享受银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