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坐标福州台江,优质医疗资源这样被盘活|“十三五”成就巡礼

来源:台江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1-02-07 14:2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不久前,台江区卫健局召开台江区医改经验交流汇报会暨医联体工作推进会,会上,多家医联体牵头和成员单位代表及项目合作单位代表进行签约授牌,意味着单位间的合作迈上新轨道。这是站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让不少台江区卫健人为之振奋。 

  “十三五”期间,台江区卫健工作成绩亮眼:2015年到2019年,福州市台江区连续五年在福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中蝉联第一名;2020年,台江区代表福建省参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获得全国第六名。台江区还是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三甲为龙头,社区为核心 

  发挥全科+专科的协同作用 

    

  我很感激林主任,要不是她,我都不知道自己这么年轻就得了高血压。家住后洲街道的林先生说。前阵子,36岁的他因为感冒来到离家不远的后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了解到眼前的小伙子从事IT行业,体型较为肥胖,又有熬夜的习惯,接诊的后洲中心全科主任医师林慧娟给病人量了血压。这一测发现,林先生的血压高达160/140mmHg。在她的建议下,当天下午,林先生就找到了来中心坐诊的福建附一医院的谢群芳医生,经绿色通道,2天后,林先生就住进了附一病房,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目前,林先生正在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20207月,在台江区卫健局的牵头下,后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名医工作室,每周一下午,邀请福建附一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谢群芳医生来中心坐诊。期间,共上转10余位疑难危重症患者,均预后良好。 

  林慧娟说,上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后,让社区医技水平同步整体提高,更好地满足了基层群众的医疗需要,增加了患者的信任度。而对轻重症患者进行分流,无论对社区还是大医院都有好处。 

  一直以来,台江区卫健局通过医联体协作帮扶,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核心在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此,台江区卫健局充分发挥全科+专科的协同作用,根据一中心一特色的服务模式,目前已建成10个基层特色专科。 

  去年11月,义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福建协和医院心内科组建了房颤联合门诊,福建协和医院陈良龙主任团队医生定期来中心坐诊,为社区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并搭建绿色通道,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双向转诊机制。 

  义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王林说:过去,我们社区中心的全科医生对于一些心血管疾病是不敢触碰的。经过这段时间的指导,医生对心律失常、房颤等疾病的诊疗能力大大提升。病人下转到我们社区后,医生会规范地管理病人。我们还积极开展患者教育,最终对心血管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为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区政府投入270万元开展家庭医生工作站健康小屋项目建设,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自助体检服务社区家庭医生则根据检查结果提供健康教育咨询,以及健康干预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同时根据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医疗保障。 

  宁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梦妤说:我们的医生有很多粉丝,他们就像居民的半个家人,将慢病管理融入到居民饮食起居的建议中,居民就能做到‘自己管自己’。百姓就医有了获得感,医生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因为信赖家庭医生,不少老人还热心地给医生找对象。 

  据了解,2019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人次数79.46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18.62% 

  台江区卫健局局长林茂说,通过平台搭建,将三甲医院与社区对接,将社区医生培养为三甲医院的“保障部队”,实现对病人的闭环管理。不仅拉近了三甲医院于社区医院的距离,也让优质医疗资源覆盖“最后一公里”。 

    

  发掘台江中医药文化内涵, 

  让中医文化根深叶茂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林如高中医骨伤医术的传承人,我们的使命就是让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让中医药文化在每个群众心中扎根、开花、结果。 ”去年11月,在热热闹闹的台江区中医药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国家级非遗林氏骨伤疗法传承人林子顺主任医师兴奋地说。  

  每年的中医药文化节,都是台江区中医药文化成绩的集体亮相。不仅有老一辈中医传承人到场支持,还成立了平均年龄不到40岁、由社区医生组成的科普宣讲团,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站到了舞台上。 

  台江区卫健局医政医管和中医药管理科科长潘洪涛说,台江中医文化历史悠久。辖区内拥有省级龙头中医医院福建省人民医院,以及全国名中医吴熙、国家级非遗“林氏骨伤疗法”林子顺等一批代表性传承人,还有2个市级,3个区级中医药非遗项目,并设立2个市级非遗传承工作室,全区中医药氛围浓厚。 

  2013年,台江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试点建设,整体风格以暖色调为主,提出打造有温度的医疗场所概念。随着每年2-3家中医馆的建设升级,如今,全区社区中医馆基础设施和理疗设备全面升级,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基本医疗、康复理疗、功能锻炼等综合性中医诊疗服务。 

  硬件提升了,更关键的是着力培养一批中医传承领军人才、特色人才。8年来,台江区定期举办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并先后选送20多名优秀中青年医生参加国家级、省级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 

  在旁人看来,为了推广中医技术,茶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书记兰秀梅有点“轴”。2007年,为了从事临床,兰秀梅放弃了在福建省血液中心的工作。2019年,通过选拔考试,她被国家遴选为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培养对象,这大大拓宽了兰秀梅的视野:在社区,中医的发展大有可为。她学以致用,带领团队率先在基层医院开展多个特色治疗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为了让中医药文化惠及更多民众,2020年,台江区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宣讲团定期举办青囊讲堂系列宣讲活动,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并开展健康防疫,医生在线直播课,线上+线下科普惠及16.5万人。 

  苍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级非遗传承工作室周氏喉科副主任医师周国禹在疫情期间参与了多场公益直播,科普防疫知识,传播非遗文化。团队还先后研发了避瘟香囊、防疫药茶、解乏扶正泡脚药包等助力抗疫,并免费送出1500元茶包。周国禹说,100多年前,他的祖辈就曾献出祖传药方,救济乡邻。如今,他们也要扎根台江,让百年前的技艺走近居民,被更多人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