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金斗社区召开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台江区洋中街道 发布时间: 2021-11-26 10:0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目前的双减政策下,为构建“家校社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共同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形成具有特色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模式。11月25日下午,由金斗社区党委组织牵头在三度教育广场召开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工作会议,台江区关工委主任高珠英,台江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林影,洋中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张保庆,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三度教育负责人方云峰,台三小、福州八中等部分中小学校负责人以及辖区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围绕关于加强“家校社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工作意见等议题的座谈会。与会人员讨论了关于建设社区“四点半学校“若干问题。在目前“双减”政策形势,紧密家校社合作显得更为迫切,如何用正确合理的方式提高合作成效,成为当下应攻破的难关。
   

 

  

  台江区关工委主任高珠英表示,在“双减”背景下需要充分挖掘支持教育的潜能,通过关工委发挥起老校长、老教育工作者和“五老人员”的资源优势,办好社区“四点半学校”。
  
  一是发挥各方职能作用
  “双减”政策的落地必然导致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之间的学业差距。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各施所长、协同合作,发挥整体效应,达到最佳育人效果。
  二是增强社区服务能力  
  三度教育方云峰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教育成本不断升高,面临学校有难点、家庭有痛点、社会有盲点等种种问题,而三度教育作为新成立的非公企业,努力践行公益性教育模式,带领专业的师资团队,不断提升管理能力以及教育品质。创立的“四点半学校”在培养孩子自我学习能力的同时,对孩子进行评估和分流,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培养起课余兴趣。 

  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表示,金斗社区辖区内存在孩子基数高、教育成本高但是家庭教育能力低的情况。此次依托三度教育广场创办的四点半学校,既减轻家庭过重经济负担,又能让孩子接受德育美育等素养学习。

  三是加强家庭引领能力

    好的教育离不开家庭的补充,目前许多家长希望在减轻经济负担的情况下,发展孩子们的德育、美育以及教育,在此情形下,如何提升家长教育理性,选择适合孩子的最佳课程方式成为应该考虑的问题。下一步,金斗社区将探索“家长学校”模式,给予辖区内的家长们一个教育平台,共同探索教育孩子的指导模式。

  最后高主任表示,要充分利用此次教育工作会议的契机下,在“双减”政策下成立一个由社区牵头,社区、家长、学校三结合的教育委员会,共同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环境,家校社结合一起来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