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109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1-01-05 13:0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林朝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控关键环节推动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台江区十个街道共有52个社区,511个居民小区,约14万户居民,48.3万人口,每日产生生活垃圾量约550吨。通过垃圾分类市场化招标,引入四家垃圾分类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现有三家区间垃圾收运企业及两家垃圾转运企业,负责垃圾运输工作。目前,已有498个小区完成“四定”投放,705个垃圾屋(亭)投入使用,使用率100%;已到位垃圾分类管理员719人,到位率92%;分类屋(亭)安装监控探头1036个;设置有害垃圾暂存点10个;可回收物环保驿站建设2个;标准化大件垃圾投放点2个。三家区间垃圾收运企业及两家垃圾转运企业共有驾驶员105人,辅助工66人,配备转运站分类转运车辆35辆、区间分类转运车辆30辆,高压油污清洗10辆。配备转运站湿垃圾机位5个、干垃圾机位7个,满足垃圾分类收运、转运要求。

  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压实责任。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0余场会议,50余次赴现场进行实地督导,坚持每周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例会,高规格、高密度、高强度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出台了《台江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台江区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细则(街道)》将住建部考评标准和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要求细化成十大项,33项具体指标,对各街道进行考核。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与文明城区创建相结合,与绩效考评相挂钩,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定期组织明察暗访,通过强力督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

  2、党建引领,宣传发动。持续开展宣传造势,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0万余份,举办活动1500余场,设置宣传栏500余个,出动志愿者近1万人次,垃圾分类进校园、“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持续开展。如:台江团区委联合区教育局、洋中街道,以台江第三中心小学为试点,同时利用本土社工机构的优势,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家校社”联动模式,在洋中街道铺前社区内培育出全市首批“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组织福州日报、福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报道,4月以来,在各级媒体上累计刊发相关稿件56篇,其中,福州日报头版见报10篇,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5月以来,台江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2890人次,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共签订党员签订垃圾分类党员承诺书8748份,发放垃圾分类党员倡议书10870份,设置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岗124个,全区有3141名党员干部带动居民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党员志愿活动11088人次,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534场。台江区参与宣传活动累计达51260人次,共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63248册,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82500余次。

  3、资金保障到位。我区常住人口48.3万,由市、区财政投入工作经费。

  4、设施投放到位。截止目前,全区共投放四分类垃圾桶14976个;投放户外垃圾袋500万余个、居民户垃圾袋2100万余个,家庭垃圾分类桶10万余个。

  5、联合执法,打造精品。建立执法效果考核机制,明确执法任务,督促各街道加大对道路清扫保洁企业、垃圾收运企业和沿街商铺的检查执法力度,充分利用市容管理网格化体系,督促各类企业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做到每天有整治、每天有督导、每天有提升。目前,已成立15个垃圾分类执法小组,每组2人。其中:直属队3组、12个中队各1组;全力加强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如:西洋路、交通路原来2条路段脏、乱、差严重,位于八一七路与白马路之间,周边小区商铺众多,人流量大,为我区重要道路,市民夜间常将垃圾桶摆放主路待垃圾收运车收运,附近居民多次投诉。7月29日,按照市城管委、区委、区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统一部署,台江区城管局着力打造西洋路、交通路2条垃圾分类示范街,联合街道、社区、垃圾分类企业及2路段百余家商铺共同推进。当天,台江区率先在全市开出第1张垃圾分类罚单,并在各大媒体进行宣传,有利于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进。截止目前,依法处罚垃圾未分类违规行为486起,其中企业4起,个人处罚482起。

  6、精准施策促“三准”。一是宣传督导促投放准确。在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之前,我区有关部门深入社区、家庭,制定了以全面铺开为基础,以精准投放为特点的宣传督导措施。宣传方面,在做好重点路段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和各类媒体新闻报道的基础上,要求各街道根据每个小区不同的特点,在电梯广告位、楼梯口等容易引起居民关注的点位投放垃圾分类广告,提高宣传的实效。督导方面,我区采用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的方式,将社区物业管理人员、业委会成员、居民代表等纳入督导员队伍,有效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分工协作促收运准确。目前,我区垃圾区间收运环节主要分为两种类型,其中,有物业小区由各小区物业企业负责,无物业小区由区环卫处统一委托相关企业负责。为进一步规范垃圾收运环节,我区由区城管局和区房管局分别约谈负责区间收运的企业和各小区物业企业,要求他们严格按照分类要求配置收运车辆,并做好分类收运台账。同时,由各街道加强督导,确保垃圾收运准确。三是驻点督导促转运准确。在转运环节,由区环卫处派出专人在全区7个垃圾转运站驻点督导,盯紧从各渠道到垃圾转运站的垃圾分类情况,对不符合分类标准的转运车辆,不允许进入垃圾转运站,倒逼各区间转运单位严格按照分类要求进行转运,避免运输环节二次混装现象,并进一步督促各街道、各社区在投放环节提高分类率

  7、市场运营促“两化”。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我区引进信息化技术和专业化企业,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工作各环节的准确率。依托企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设备指导促进工作开展,也借助企业力量进一步提升相关部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规程。另一方面,我区积极探索开发智慧环卫软件系统,从源头建立起垃圾分类全过程台账,使各街道、各社区和所有承接路面保洁、区间转运等工作的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完成情况一目了然,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链条式全过程管理体系。

  8、落实“一日两清”收运。牵头街道、社区、物业、收运企业、垃圾分类企业各负其责,签订生活垃圾分类“一日两清”收运协议,按照中端“四定”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制。垃圾收运公司制定收运线路图,垃圾产生单位按照每日清运时刻表,将垃圾桶提前10分钟集中到垃圾收集点,收运公司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垃圾收集工作,并对装载区域遗留垃圾和污水进行清理,做到车离地净、桶净,确保“一日两清”工作。

  在此我们真诚欢迎代表对我局工作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帮助我们不断提高工作水准。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范敏育

人:郑荣

联系电话:13850194515

   

  台江区城市管理局

  2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