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人大十七届六次会议第100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1-04-29 10:1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尊敬的唐福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将台江林子顺中医诊所转置提升为林如高正骨医院》1006收悉,现答复如下: 

  台江林子顺中医诊所是国家级非遗“中医正骨疗法(林氏骨伤疗法)”传承人林子顺主任医师创办成立,林子顺系林如高先生的儿子及医术传承人,目前该诊所位于台江区建海新村富贵楼A601,医疗业务用房面积约150㎡,开展特色中医骨伤疗法,具有独特的临床疗效。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社会力量办医的实施意见(试行)》(榕政综〔2019116号)要求,鼓楼、台江两区所涉及的二环内区域不再新办社会力量医院。《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对于设置中医医院在床位、科室设置、人员、房屋、设备等方面均作出了规范要求(一级中医医院标准:1、床位:住院床位总数2079张。3、房屋:每床建筑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2、科室设置:至少设有三个中医一级临床科室和药房、化验室、X光室。4、人员:(1)每床至少配有0.7名卫生技术人员;(2)中医药人员占医药人员总数的比例不低于60%;(3)至少有3名中医师,1名中药士,4名护士及相应的放射、检验人员;(4) 至少有1名具有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中医师。),因此该诊所现行状态下与中医医院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无法转置提升为林如高正骨医院。如果将来该诊所负责人有意向迁址重建或对医疗机构进行整体提升,建议可参照中医医院基本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我局将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支持,给予指导和帮扶。 

  “十三五”期间,我局加强对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已连续三年举办区级“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宣传活动,均有邀请辖区非遗传承人代表参加。其中在2020年第二届“中医药文化节”活动中,“中医正骨疗法(林氏骨伤疗法)”传承人林子顺主任医师代表台江区作主旨报告,其传承人林鹏在本次活动中,荣获“我与中医药”主题宣讲大赛中医好声音组二等奖。我局还编纂出版了《台江中医药文化集》,收录辖区部分非遗代表人的传承故事,并将“中医正骨疗法(林氏骨伤疗法)”传承人林子顺的事迹供稿参加福州市政协主编的《叙事——福州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继续加强对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促进台江区只要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分管领导:卞榕峰 

  经办科室:医政医管科 

  联 系 人:潘洪涛  

  联系电话:83836035 

    

    

    

    

                                 福州市台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