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 第108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2-04-18 17:2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于贤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小区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第108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当前我区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改善我区物业管理现状,进一步加强区物业管理工作,促进物业服务管理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将近年来,我局在职责范畴内对我区推进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等问题采取的措施和思路汇报如下

1、依靠智能化信息设备加强小区居民宣传教育,树立安全防范的意识。小区居民人身及财产安全防范的关键是居民安全意识的养成,防范的落脚点是居民安全感的提高。对此我局始终将住宅小区安全生产摆在工作第一位,除了严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管理条例》和《物业服务合同》相关条款落实小区各项安保工作,同时要求物业企业应将小区居民安全宣传作为安保工作重点。日常利用各种智能化信息设备,如依靠小区内智能设施如电梯广播电视、LED视屏以及业主公众号、 QQ群、微信群等工具开展各种宣传活动,传递灌输安全防范信息,进行安全教育,使小区业主始终保持警惕之心,决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决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2、加强小区安防设备管理,健全完善的安防和应急机制。一方面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符合小区的安防制度与机制以及事件突发应急方案,配置完善的安防队伍,强化门岗、巡逻岗等岗位职责。另一方面要求物业企业加强维护小区门禁、消监控、楼宇对讲、报警等公共设施设备,做好日常养护和巡检,排除隐患,确保设施设备的完好、正常使用。

3、做好小区联防共建工作,助力社区平安治理。引导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与所在辖区的街道、社区、公安派出所主动配合,密切联系。监控设备接入公安部门的监控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聘用的安防人员持有公安派出所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定期向派出所报告小区房屋出租和外来流动人口动态。通过联防联治实现小区治安秩序良好、邻里守望互助。

4、促进建设智慧小区、智慧物业。提倡物业企业创新物业管理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后台、员工端、业主端三端联合运作管理,减少部门之间的职能流程交接时间,从而不必扩张人力成本。在管理服务方面,能够与业主建立很好的沟通渠道。通过智慧物业管理系统平台,业主可以通过移动端APP在线报事报修,能够即时满足业主的需求申请,业主还能在线看到事件处理进度,大大增加物业服务的透明度;也可通过智能后台监控,建立智慧安防系统,小区人员与车辆出入自动识别,做到业主满意,物业管理更便利

5、不断推动老旧小区智慧安防专项整治工作。2021年,我局牵头对我区120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根据《2021年台江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老旧住宅小区的监控、门禁、车禁等安防设施纳入到整治改造内容。小区智慧安防专项整治工作主要由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省广电网络集团福州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中国联通福州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等5家公司负责,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负责承接联网,推动智慧安防小区相关信息系统与福州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及智慧安防小区警务应用平台联网衔接,大大提高老旧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的效率和水平。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  

  人:罗承勋

联系电话:83282391

 

 

 

福州市台江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2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