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02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5-06 09: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郑杰代表: 

  《关于加大社区调解网格化建设的建议》(第102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台江区人民调解工作的信任和期待。 

  当前,人民调解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确实面临更多的挑战,需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发挥人才优势,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制度创新,不断提升调解工作质效。 

  台江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基层调解工作特别是社区调解工作开展和社区调解队伍建设保障,通过多方努力和探索,以期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夯实工作基础。一是进一步推进社区调解员与网格员融合发展。党的二十大以后,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要求,积极指导社区调解员与网格员互相配合,探索推进排、调分离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二是进一步夯实队伍建设。按照上级司法行政工作要求,我局逐年提升社区专职调解员配备率,目前已在10个试点社区配备了专职调解员,年内还将进一步扩大覆盖率三是严格工作指标,开展“一学三比”相关活动,广泛调动基层调解员工作积极性采取“一案一补”、“以奖代补”等有效形式,推动区、街、社区调解组织深入一线排查案件,做到排查一起,调解一起,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分管领导:邓少禹 

  联 系 人:张  杰 

  联系电话:1869571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