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00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5-06 09: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陈炳庚代表: 

  《关于推动法律共同体建设的建议》(第100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法治建设的蓬勃发展和推陈出新,离不开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共同努力,法官、律师等法律职业人士虽然职责和分工不同,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目标追求始终一致。当前台江区不断发挥闽江北岸商务区的区位优势,逐步构建起上下贯通、精准高效的法务服务体系,台江区律师、律所资源集聚,律师也逐渐成为推动台江区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目前的法律职业共同体还不够成熟和完善。比如,法律职业共同体内部的执法司法理念尚待深入统一,认识上仍有分歧与不和谐现象,法律职业文化素养有待良好养成,沟通交流与人员流动等制度仍不完善等。应当说,我国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支持,共同体内部成员的协作配合,才能建设一支高素质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根据您的宝贵建议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构建法律共同体: 

  一、加强平台共建,共同推进法治台江建设。进一步畅通常态化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工作机制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设立实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挖掘公安、审判、检察、司法工作与法律服务的内涵与外延,加强各单位党委、支部间的合作交流,将法治党建联盟打造成具有台江特色和人文情怀的职业共同体闪亮名片。追求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共同”之处,尊重“差异”之处,明确“边界”之处,相互支持、加强监督,忠实履行相关法律和伦理的职责义务,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良好司法环境。 

  二、提升业务共研,共同完善规则制定执行。当前,越来越多律师广泛参政议政,律师代表聚焦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司法改革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在律师正持续深入参与各项条例制定,参与立法审议、交流座谈等,提出的立法建议及反馈建议受到政策、条例制定单位不同程度的采纳,未来我区也将积极探索律师参与完善司法规则及行业执业规范制定工作模式,切实尊重和保障各行业的合理权利,共同维护公正、彰显法治、促进和谐,在法律的框架内充分发挥律师“法律智库”的作用,促进法律工作规范更加合理化、科学化,推动更高水平法治台江建设行稳致远。 

  三、建立互评机制,促进行业间良性互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为律师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法官与律师互评监督机制,律师可以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律师服务平台对诉讼服务事项进行满意度评价,或者提出意见建议,我区将进一步探索推进在法律共同体间建立健全行业互评机制,摸索建立建可以相互监督的量化的评价体系和沟通机制,将有助于推动法律共同体间彼此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在促进法律共同体良性互动过程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优化诉讼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信息共享、工作协调和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等方面实现良性互动,为优化台江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分管领导:郑娟 

  联 系 人:张婧钰 

  联系电话:0591-8625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