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4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3-05-08 10:1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郑如燕代表:

  《关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难的建议》(第104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台江区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扎实推进“两稳一保一防”,切实缓解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主要举措如下: 

  一、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着力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1.加强信贷政策指导,拓宽中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22年组织17场政金企对接会,与12家金融机构、2家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对接会成功为180家企业桥接银行资源,发放贷款超10亿。2023年以来组织3场政金企对接会,促成10家银行与11家企业达成银企合作签约,拟授信额度超50亿元。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普及,2022年促成万达商圈和上下杭街区291家商户与金融机构达成数币试点合作,完成12081笔数币交易。以产业链链长制专班为抓手,实施“一链一策”,仅2022年就出台4项产业扶持政策共54条措施,有效推动产业政策体系加快构建,产业发展空间有效拓宽。用好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活用纾困贷、纺织鞋服产业纾困专项贷等政策工具,利用“金服云”平台,畅通企业融资渠道。2022年来已发放“纾困贷”252笔、发放金额36亿元,减税退税超4.6亿元;2023年以来台江区共计发放纾困贷134笔,金额合计20550.21万元,惠及中小微企业超200家。 

  2.持续完善信用体系,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健全完善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为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创造良好诚信氛围。与中国建设银行等辖区内银行合作,甄选信用状况较好的企业向银行推荐,有效对接信贷供需双方,目前累计已发放“信易贷”贷款金额超2千万元;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支持,用好用活《福州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推动辖区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福州市融资担保公司) 为1221户企业提供1241笔融资担保业务,总额共计20亿元。 

  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强化服务理念,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促进企业恢复发展,台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援企稳岗促就业九条措施的通知》,从用工调剂、就业服务等方面做好企业用工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进行共享用工,对符合文件要求的企业,给予500元/人的用工调剂补贴;对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按政策规定给予社保补贴。 

  2.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提高小微企业服务水平 

  常态化落实“一企一议”等机制,深入推进“企业服务提升年”、“千名干部进千企”等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2022年解决政策兑现、企业融资、场所续租等诉求1400余个,持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3.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压力 

  进一步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落实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政策,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2022年,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共减免469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累计减租达2207万元,全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三、下一步举措 

  下一步,我区还将继续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 

  1.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线上调研及线下走访,推动“金融人才助理”进企业,深度了解各类金融产品,“精准滴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帮助企业活用各类金融工具渡过疫后难关;组织开展专项产融对接活动,点对点地对接相关金融机构产品,持续做好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金融服务。 

  2.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带动消费提质升级 

  积极统筹多方资源,通过政银企三方联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乐购·惠聚台江”暨“嗨购苏万宝”、“全闽乐购·惠聚台江”暨“嗨购上下杭”等形式多样的促消费主题活动,打造促销热点,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闽江之心”“中国第一福街”招商推介,加速业态升级,提升品牌影响力。 

  3.强化要素保障机制,提升涉企服务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部门协作沟通,完善“一企一议”协调机制,加强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辖区优势,通过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企业服务提升年”等专项行动,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面优化人才服务等,增强服务企业的专业性,精准把握企业难点,帮助化解难题,积极主动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分管领导:王  冰 

  联 系 人:吴耀昌 

  联系电话:8781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