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1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3-05-08 11:3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谢挺达代表:

    您好!

您在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11号《对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的建议》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社会救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就我区进一步加强改进社会救助工作反馈如下:

一、关于区、街、居三级基层救助管理服务体系方面。我局已下设低保管理中心,负责全区社会救助督导工作,对各街道、社区开展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等社会救助的业务指导、培训及督查工作;街道公共服务办民政科负责协调、指导各社区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依托民政部社会救助信息系统、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省民政厅的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实现工作程序的便利化。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全区救助工作上下统筹整合,使救助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让救助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二、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救助队伍建设方面。根据《台江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现每个街道配备2名社会救助协管员,确保基本工资不低于年4.2万元,拟于今年提高到年4.5万元,按照事权与财权相统一原则,由市、区财政各承担50%经费予以保障;每个社区配备1名社会救助协理员,由区级财政予以每人每月200元的补贴。我局将持续选拔政治素质好、热心服务群众工作的社区干部充实到社会救助队伍中。通过业务能力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地提升救助工作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三、关于整合救助资源,形成社会救助合力方面。根据《台江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民政部门牵头负责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低收入人员认定工作,医保部门牵头负责医疗救助,教育部门牵头负责教育救助,房管部门牵头负责住房救助,人社部门牵头负责就业救助,应急部门牵头负责受灾人员救助,有效地把民政救助与卫生、教育、住房、残联、慈善、扶贫等救助政策进行衔接,以便社会救助向综合的模式整合,实现救助效益的最大化。

四、关于扩大救助渠道,增强救助实力方面。我局积极配合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有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引导、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爱心慈善人士及组织以捐赠食品、衣物、夹具等生活必需品,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慈善帮扶活动。加强对社会力量帮扶解困活动的指导,推进群众需求信息与救助、慈善资源信息有效对接,实现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社会帮扶有机结合。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向240多家社会组织及企业发出倡议,收到各类物质捐赠合计19.63万元,及时、有效对接了困难群众的需求。我局后续将加强社会救助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建立志愿者与救助对象结对帮扶机制,开展关爱帮扶、探访慰藉、切实发挥好慈善在政府救助中的补充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慈善资金的社会效益。

五、关于加强对社会救助对象的服务和就业援助方面。我局严格落实困难群众巡访工作制度要求,坚持全面巡访、坚持重点保障、通过巡访和帮扶相辅相成,落实、落细困难对象的帮扶工作,提升救助实效。按照“街道、社区、住户”逐级排查的原则,部署各街道、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全面排查、发现和掌握辖区内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逐一登记造册。按照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等各类对象细化分类,对失独、孤寡等特殊群体重点关注,建立起完整细致的困难对象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用心用情倾听困难对象各方面的诉求,及时予以回应。今年以来累计巡访困难对象2360户次,3976人次,通过巡访排查,新增低保人员25户32人,新增特困人员2户2人,实施临时救助2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补助5.28万。同时还组织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对象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增强他们自立自强的信心。对接公益性就业服务需求信息,引导有劳动能力的社会救助对象成为就业脱贫。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林苏南 

人:张心楹

联系电话:83305193

                                     台江区民政局

                                                                     202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