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7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3-05-08 11:4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林海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社区长者食堂运营模式的建议》收悉,我局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探讨现将相关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长者食堂建设现状

台江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长者食堂建设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1234工作机制、温暖台江专项行动等重点任务,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结合社区居家养老补短板工程,通过政府搭台、企业运作、合理定价、社区联动、规范经营等五项举措全力推进长者食堂建设。目前台江区已经实现长者食堂全覆盖,形成“1个中央厨房、5个示范点52个社区全覆盖”的居家养老助餐格局,其中“食堂+学堂20个,总餐位数约2000个,日均用餐量超过1300人次,平均餐标为一荤两素一汤一饭10元。

二、进一步优化社区长者食堂运营模式的举措

 1.老年人使用“银龄福卡”就餐不受户籍限制。我局根据省、市民政部门的部署,按照《福州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长者食堂建设和运营的通知(榕民2022〕141号的要求,积极推进全区52个长者食堂配备“银龄福卡”POS机作为老年人用餐结算工具,同时考虑老年人去银行办卡不方便,还组织老年人到就近长者食堂统一办理“银龄福卡”,老年人只需持“银龄福卡”就可到全区任意一家长者食堂就餐

2.建立三级配餐体系。形成“中央厨房-长者食堂-长者家中”的三级配餐体系,以上海街道上海新苑社区长者食堂为例,该食堂由于建设在居民小区内,不便设立餐饮(企业)厨房,由茶亭街道福德社区中央厨房统一采购、加工食材,再以餐车配送的方式把食物配送到用餐地点,全过程采用热链保温闭环形式,保证了食物的温度和安全性(从中央厨房到用餐地点间的距离为1.9公里,驾车用时约7分钟)。上海新苑社区党支部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组织党员志愿者提供上门送餐,解决最后100米的问题,让老人吃上热饭热菜。

3.鼓励多主体参与运营,探索能盈利、可持续的长者食堂运营模式。一是发挥养老服务企业“主力军”作用。辖区内现承接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的养老服务企业和养老机构,延伸开展嵌入式长者食堂服务,现已开设4家嵌入式长者食堂。二是强化国有企业“保民生”责任。引入福州城投福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福州聚春园饭店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整合资源、先行先试,凸显长者食堂公益属性。三是借助集配单位“规模化”优势。引进福州市鼎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茶亭街道福德社区建设中央厨房,发展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为核心的老年助餐服务。养老服务企业、国有企业、集配单位从降低成本,扩大配送规模,提高专业服务品质三个方面对长者食堂能盈利、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做出了有益探索。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   

人:王贡伟

联系电话:8830 0590

                                    台江区民政局

                                                                    2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