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7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3-05-08 16:5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吴刘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长者食堂”可持续发展机制的建议》收悉,我局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探讨现将相关现答复如下:

一、鼓励多主体参与运营,探索长者食堂可持续运营模式。一是发挥养老服务企业“主力军”作用。辖区内现承接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的养老服务企业和养老机构,延伸开展嵌入式长者食堂服务,现已开设4家嵌入式长者食堂。二是强化国有企业“保民生”责任。引入福州城投福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福州聚春园饭店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整合资源、先行先试,凸显长者食堂公益属性。三是借助集配单位“规模化”优势。引进福州市鼎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茶亭街道福德社区建设中央厨房,发展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为核心的老年助餐服务。同时根据省、市民政部门的部署,按照《福州市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长者食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榕老年友好城市办2022〕2号的要求,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慈善组织、乡贤力量捐助长者食堂建设,达道一定条件的给予冠名奖励。

二、提高养老服务的精度。一是在我区所有养老服务设施内安装最少3路监控并联通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依托该平台对长者食堂的后厨环境、服务质量、用餐人数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定期进行网络巡视,对存在问题的长者食堂做到当天通报、当天整改。二是建立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红、黄、绿”台账,精确记录老年的基础疾病、急慢性疾病、重要疾病、饮食禁忌、用餐喜好等信息,做到精准服务。三是试点 “长者营养餐”。通过聘请营养师,根据不同年龄提供多形态餐饮。(1)彩虹营养餐。通过五色食材搭配,科学营养供餐,做到健康美味,增进长者进餐食欲,健康调理。(2)慢性病营养餐。充分考虑长者常见疾病,定制餐饮,包括痛风餐、糖尿病、高血压餐等。(3)四季时令营养餐。结合四季食材特色、24节气气候特点定制时令套餐。如,上海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嵌入式长者食堂在推出“长者营养餐”的同时还提供“糊餐、碎餐、流餐”等服务,充分考虑长者用餐的个性化需求。目前“红、黄、绿”台账、“长者营养餐”正向非机构养老老年人推广。

三、优化养老服务队伍,提高养老服务专业性。一是定期举办居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提升养老服务队伍专业性。2020、2021、2022连续三年由专业培训机构在我区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累计培训超过300人次,内容涉及护理技能、消防安全、食品按照、政策法规等方面。二是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承接我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业务。我局近5年引进了金太阳、万颐、百逸等专业养老服务团队承接了我区居家社区养老上门服务和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等业务,目前我区居家社区养老上门服务年平均服务人次超过10000次,入住老服务机构老年人351人,工作人员144人。三是拓展“食堂+”模式。(1)“食堂+健康”。将医疗、心理健康等服务融入长者食堂,定期组织社区卫生院医护人员在长者食堂开展健康讲座、基础体检、义诊活动。(2)“食堂+文娱”。通过 “长者学堂”开展“情系邻里,粽飘香”、“团圆迎中秋,巧手做月饼”、“学党史,讲党史”、福州评话等文娱活动,不仅满足长者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还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3)“食堂+安全”。依托“长者学堂”筑牢年人安全宣传阵地,在“长者学堂”中设立“筑牢长者安全”系列主题课程,涉及消防安全、防诈骗、防洪防灾等相关内容。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   

人:王贡伟

联系电话:88300590

                                    台江区民政局

                                                                     202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