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第107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单位内部 发布时间: 2023-05-12 15: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耿泽伟代表:

  您《关于公安机关协助建议书的建议》已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现将相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是关于公安机关出警记录的内容。当前,公安机关在处警过程中,所有警情均统一开具《接警登记/报警求助回执登记表》,其中“处警记录”为必填项,由出警民警详细填写,并交报警人签字确认。

  二是关于公安机关配合调取公民身份证号问题。2020年,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司法厅联合印发《福建省律师查询公民户籍信息工作规范(闽公综【2020】86号)》(以下简称《规范》),其中,第二条“全省办理户籍业务公安派出所负责受理律师查询公民户籍信息申请,为律师提供查询公民户籍信息服务”、第三条“律师因代理诉讼案件和仲裁案件需要,可以就近向受理单位申请查询公民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公民身份号码、常住户口登记住址、照片、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注销(迁出)日期、注销(迁出)原因等10项户籍信息”,对查询身份信息的窗口、途径、范围均已进行明确,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已贯彻执行上述规定。

  三是关于办案进展情况通报制度。公安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执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执行》,相关规定均对公安机关的告知义务及对象进行明确。同时,为进一步保障法院移送案件律师知情权,我局要求法制大队作为统一出口负责部门,应当将属于其他公安机关办理并退回法院的情形通知被害人,确保当事人权益得到保障。

  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赋予的职责与义务,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分管领导:林锋

  联 系 人:林珍龙

  经办电话:17805987446

                                                                                        

                                                                                                                          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