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4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4-02-20 11:5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李凡代表:

  《关于关于大力宣传人居环境范例成果 坚持人居环境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第10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提及的“充分利用台江区的‘活力商都’优势,将‘人居环境范例’品牌与文旅商相结合,讲好苍霞故事。”对台江文旅事业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我们为此也一直在做不懈努力。

  一、加强保护修复,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近年来,我区结合成片棚屋区改造、水系治理、城市品质提升等,在古厝集中片区坚持修旧如旧,还古厝原貌,全面加强古厝保护管理及修复利用,打造出上下杭、苍霞、南公河口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其中,上下杭街区保护修复工程自2014年全面启动以来,已累计完成214处古厝修复工作,正在重点推进龙岭顶、大庙山等片区建设;南公河口街区一期、二期保护修复及配套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并对外开放;苍霞街区22处古建筑已全部修缮完成。

  二、坚持活态保护,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

  古厝不仅要留下来,也要“活”起来。近年来,我区坚持以用促保,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推动古厝活化利用,积极引入文化休闲、特色展馆、时尚生活等业态,打造一批融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为一体的典范,推出了“苍霞人家”社区生活馆(曾氏祠堂)、永春德化两县文化交流馆(永德会馆)、美丽闽江展示馆(江滨西大道285号)、中平路53-59号等多个古厝活化利用项目,其中苍霞街道的曾氏祠堂已于2021年活化利用为苍霞人家生活馆,现已对外开放,是留存苍霞历史记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的历史过程,兼顾开展日常便民服务和社区文化活动的复合型场所;苍霞历史文化街区荔枝弄39号活化成大花猫剧本杀场所,推出“福”文化主题剧本杀项目。

  三、深挖古厝文化,赓续台江历史文脉

  古厝新生,修复保护不是最终目标,挖掘当中蕴含的文化底蕴,才能找到老城的宝贵财富。为宣传上下杭闽商文化,我区组织拍摄了《百年商埠台江潮》系列短片,讲述上下杭前世今生故事,并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自媒体平台上进行推送。同时,联动“福游台江”、福州上下杭、福州名城官微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输出有关街区的文化底蕴和游玩攻略,做好重大节庆活动的宣传预热和宣传报道工作,持续扩大街区的品牌影响力。为打造“福”文化街区,我区持续开展苍霞街区古厝文化挖掘工作,为古厝挂上二维码介绍牌,向市民游客展现台江闽商文化的人文魅力。

  接下来,我区将结合您的的宝贵意见,以曾氏祠堂作为苍霞片区文物修缮及活化利用的典型案例,继续推动苍霞片区文物修缮,力争让更多苍霞片区的文物完成活化利用,不断提高古厝保护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传承好台江历史文化文脉。

      

  分管领导:邓颖灵

  联 系 人:罗熠舒

  联系电话:83212395

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4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