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A3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18-11-23 18:2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候贞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跨境电商,完善我区电子商务生态圈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立足于台江实际情况,为推进我区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我们在工作部署和落实中将认真加以采纳。 

  一是强化招商,积极引进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海峡电子商务基地。我局积极利用5.18”、“6.18”、“9.8”、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与两区管委会、区科技局等部门加强配合,主动对接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吸引其入驻我区,我区已先后引进了榕金实业、聚升网络等企业。目前,榕金实业筹建的“榕金国际B2B大宗食品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入选了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以线上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线下实体基地冷链物流的方式,实现全民安全食品全程安全食品冷链流通追溯。此外,聚升网络公司成立了海峡汽车后市场电子商务平台,平台在福建省的年交易额达到2亿元人民币。平台与台湾汽配集团Option Group及其下属公司Spring accessory Inc.合作,在福建市场的台湾配件交易额达到120万美金,在北京和深圳市场的台湾配件交易额达到700万美金。 

  二是加强政策保障,培育壮大基地企业我区已先后出台了《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入驻企业优惠政策》、《台江区关于促进商贸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从租金、税收等多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优惠与支持。为此,我局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大政策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区内跨境电商企业用足、用好自身适用的政策,推进自身做大做强,共同提升我区海峡电子商务基地作为“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的品牌影响力。此外,我局还积极帮助区内辖区跨境电商企业做好相关优惠政策申报工作,确保企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顺利获取资金支持。 

  三是积极引导跨境电商等外贸出口新业态发展。主动与辖区内外贸企业加强沟通、联系,鼓励其加大投资,全力拓展电子商务出口领域。帮助企业加快推进从靠实体展会洽谈业务的传统模式逐步向利用电子商务转变的步伐,确保企业能够尽可能地减少租金等生产成本的支出,从而增加利润空间,提高出口积极性。 

  四是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积极组织电商企业参加省、市商务部门举报的讲座、培训等,借此帮助企业进行人才培训,解决企业电商人才短缺问题。同时,主动对接区委组织部“百人计划”、“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等人才政策,深入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推进企业有针对性地引进高精尖人才,助力我区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共同加快我区形成完备的电子商务生态圈。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加快发展方面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监督和理解。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李丹 

  联系人:林美烯 

  联系方式:83294994 

    

       

                                                                                                                      台江区商务局 

                                                                                                                      2018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