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台江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B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1-09-02 16:0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张慧茹委员: 

  您提出的《重视医疗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卫生事业的关注和关心。为稳定人才队伍,提升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我区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引进、培养和留住医疗人才,主要有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加大招聘力度,改革人才招聘方式。我区积极进行卫技人员自主招聘,创新招聘形式,紧缺卫技人才招聘和普通卫技人才招聘并行。对紧缺卫技人才,通过免笔试的方式直接进行面试。对普通卫技人才,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岗位统筹,通过面试的人员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岗,2020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招聘入编卫生技术人员30人。 

  二是提高中高级职称比例。高、中级比例分别上调为高级15%、中级4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设置特设岗位,用于聘任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卫技人员。特设岗位不受本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同时实行区域部门统筹管理,全区设置正高职数5人,提高各级专技岗位使用效率。对于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进行优先岗位聘任,对有高职称、高学历、工作突出、能力强的人才,优先聘任。同时根据人才的工作业绩和表现,积极进行评选省市区优秀人才,省市区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等,让人才能够通过这些荣誉评选,获得自豪感并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三是鼓励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培训。我局每年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进修人员遴选申报工作,鼓励医疗、护理、药学等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医院特色专科参加短期进修培训,并协调进修医院免除进修费用,参加医院门诊医疗、病房查房、学术研讨等,逐步提高临床诊疗技术水平。今年我局还将遴选一批基层中医特色人才培养对象参加省级中医学术流派临床跟师学习,力争培养一批基层中医特色人才。 

  四是出台《福州市台江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和绩效激励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台政办[2017]32号),从基层医疗机构自身的基本医疗业务收入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结余中提取不高于60%的经费来进行奖励,拉开绩效档次,吸引人才就业的同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五是实行卫技人员奖励制度。对年度考核合格的基层医疗卫技人员实行卫技人员奖励制度,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医疗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每人每年奖励6000元,区财政每年按区卫健系统符合奖励条件的实际人数核拨奖励资金。 

  六是实行学费代偿。根据《关于加大力度培养和充实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实施意见》(榕政办【201275号)文件精神落实学费代偿政策。对到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五年的非定向普通高等医学院校有关医学专业应往届本科毕业生,市财政连续五年给予每人0.36万学费补偿。 

  七是设置全科医生岗位补助。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编在岗的注册全科医生按月发放岗位生活补助,初级职称每人每月600元,中级职称每人每月800元,高级职称每人每月1000元。 

  八是提升医疗环境。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福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榕政办〔2018216号),2018-2021年共计投入约2500万元对瀛洲、苍霞、义洲、新港、鳌峰、洋中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并开展家庭医生工作站和“中医馆”项目建设,目前瀛洲、苍霞、新港、鳌峰已完成提升工程,义洲和洋中中心提升工程中预计2021年底完成,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工程,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提高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完善构建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区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有效满足城区居民基层就医和健康管理需求。 

  下一步我区将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待遇,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也希望您进一步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苏乃平 

  经办科室:党政办 

  联 系 人:汤雪惠 

  联系电话:83217973 

    

  福州市台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