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政协强化民众疫情防控常态管理提案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1-09-02 16:0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尊敬的陈金平委员、陈国忠委员、林锦明委员、李诗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强化民众疫情防控常态管理的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与支持,针对你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面对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我区严把疫情防控“三个关”,守住了台江区本土病例的“零报告”。由于受到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伊始,我区出现了少数境外输入病例,当前防疫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 

  一、关于加强教育引导的建议 

  为了提升辖区居民疫情防控正确思想认识、提升自主防控意识,动员全民参与行动。一是突出“全”,延展宣传广度,克服松懈麻痹思想。鉴于辖区疫情形势稳中向好,部分群众存在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自我防护不到位、防疫规定不遵守等,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商场”等行动,坚持宣传教育全覆盖,通过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引导居民不松懈不懈怠,做好个人自我防护、家庭防疫等。二是注重“新”,拓展宣传深度,强化自防自控意识。为了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可及性、实效性与群众的接受度,注重创新宣传手段与方式,丰富宣传内容与形式,坚持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宣教相结合,通过“三微一端”、政府网站、在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折页、播放宣传视频、LED、举办讲座等多元化手段,以制作宣传动画视频、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等增强阅读性,让自我防控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强调“实”,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全民参与行动。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成功,成为了疫情防控一面重要的保护屏障。在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中,我区动各方力量,积极向居民倡导疫苗接种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引导群众自觉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同时也不能忽视自我个人防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力求做到“人人参与、家家接种、件件着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氛围,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再战疫情的建议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我区仍旧严把疫情防控“四个关”。 

  1、严把病例调查关。严格按照新冠肺炎“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 落实2小时报告制度。截止514日,区疾控中心出动流调人员300人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人91次,追踪全国各省市及境外输入涉及我区密接接触者1168人。开展各类人员核酸检测共96689人份;开展外环境、食品样品检测23次,检测1395份样品,结果均为阴性。组织市场超市等经营场所从业人员176人、快递外卖、医疗机构相关从业人员2248人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严把疫苗接种关。截止725日,我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504432人次,累计已接种第一剂次327346剂,累计已接种第二剂次177075剂。同时定期对各接种点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监督检查,保障疫苗的运输、储存、管理符合要求,保障受种者的接种安全。 

3、严把核酸检测关。对境外回榕人员咽拭子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每周对食品和外环境标本、冷链、快递、外卖等各类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对各行业的工作人员进行适时抽检。已开展各类人员核酸检测近10万人份,外环境、食品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组织市场超市、快递外卖、医疗机构相关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4、严把监督指导关。为督促我区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全面开展医疗机构、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及学校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及复工复产复学督导和秋冬季、冬春季新冠肺炎医疗机构防控督查等新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截至2021514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196人次,指导督查医疗机构1187家次,中小学和幼儿园及托管机构112家次,住宿场所及理发店等公共场所802家次,游泳池26家次,电影院41家次,集中医学观察点21家次.核酸检测实验室1家,消毒服务机构2家,二次供水设施小区及公共场所131个,加油站9家次,针对存在的问题下达监督意见书418份,立案处罚46家。已跟进落实整改412家,完成整改341项。 

  三、关于加强群防群控建议 

  我区采取的措施主要有确保入境人员管控到位,确保集中隔离场所防控到位,做好中高风险区及其他重点地区来榕人员管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严格做好门诊预检分诊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做好大规模核酸采样准备,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 

  再次感谢您们对强化民众疫情防控常态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林启祥 

  联 系 人:周子左 

  联系电话:83836026 

    

  福州市台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