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B3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1-09-02 16: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尊敬的张帆委员: 

  您提出的《建议组建台江区医疗集团(城市医联体的意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台江区高度重视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将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建设作为补短板项目,科学规划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局每年都将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改造提升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强力推进。2017年以来,区政府累计投入约3000万元先后提升改造了区妇幼保健院、上海卫生院、瀛洲、苍霞、新港、鳌峰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在红星排尾地块规划配建不低于2450平方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计2022年完成建设。今年,洋中中心二区、义洲社区医院提升建设项目正加紧施工,预计年内竣工投用。通过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工程,有效满足广大城区居民基层就医和健康管理需求。 

  台江区加快构建以城市医疗联合体为基础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融合省市优质医疗资源,完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2013年以来,我局牵头推动全区基层医疗机构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等6家医院组建医联体6个,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推进学科建设、特色专科、专家坐诊、双向转诊、人才培养、健康宣教、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工作。全区已设立房颤、高血压、皮肤科、中医全科、中医妇科等5个“名医工作室”;内分泌代谢病与营养专科、心内科、疼痛科、腹针专科、中医康复科、眼健康专科等10余个特色专科专病门诊、“周氏喉科外治法”“叶氏理筋疗法”2个非遗传承工作室,打造“全科+专科”协同发展的“1+1+N”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丰富诊疗病种和治疗项目。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继续加强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医防融合,深化医联体协作,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积极探索以三甲医院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X”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新路径。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真正把大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资源有效整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 

  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分管领导:卞榕峰 

  经办科室:医政医管科 

  联 系 人:潘洪涛 

  联系电话:8383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