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第C1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2-08-01 11: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林怡委员:

  《关于区政府简政放权事项承接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2年以来,福州市先后完成七轮简政放权,累计取消审批事项374项,下放331项,调整合并288项,取消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我委积极配合区审改办,督促指导区直相关部门全力做好下放事项承接工作,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一、主动对接,做好下放事项认领承接。组织区直相关部门对下放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逐项认领,主动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接,明确承接部门、下放方式及权限范围,依据上级部门提出的承接意见及落实举措,完成下放事项的承接工作。同时,根据事项取消、下放、调整情况及省直部门“五级十五同”标准化事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权责清单目录,列明事项名称、事项类别、行使主体、行使层级、实施依据等,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布。 

  二、加强培训,确保下放事项承接到位。鼓励区直相关部门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支持和帮助,利用集中培训、跟班学习、电话咨询等方式,尽快熟悉承接事项的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审查要点;对于纳入“一窗受理”的事项,要求相关部门依据标准化办事指南及审查要点做好前台综合受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在岗指导,防止出现审批脱节、缺位等情况。 

  三、规范审批,巩固简政放权改革成果。按照“应进必进”原则,要求区直相关部门将已承接的事项全部纳入线上线下办事大厅集中办理,确保承接到位、监管到位。此外,会同区审改办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工作,区本级10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的事项名称、颗粒度、基本编码、实施编码、事项类型、设立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流程、事项办理深度、承诺时限、表单格式、审查要点、办理条件、收费项目等15个方面的要素信息已与“五级十五同”标准规范统一,实现同一事项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在人才、经费、技术、装备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全力配合做好事项承接落实工作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管领导:陈日光 

   人:程珊珊 

  联系电话:83321969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