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第C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2-08-01 11: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潘学东委员:

  《关于打造活力商都的建议——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与满意度为导向,以企业服务提升年为抓手,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全区法制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力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一、在优化营商法治服务方面 

  (一)推进金融纠纷协同机制方面。2022年3月,台江法院创新构建立审执“一路畅通”、调确诉“一体协同”、联融通“一以贯之”的“一站式金融协处中心”工作模式,出台《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金融协处中心”的工作方案》及工作指引,实现金融纠纷的诉源治理。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执行立案窗口”,立案当天即可同步通过“点对点”“总对总”系统“一键发起”查控,实现“调确审执”扁平化流通,截至2022年7月20日,台江法院一站式金融协处中心共受理金融借款案件1202件,已审结976 件。其中调解、撤诉共计428件,判决537件,平均审理天数36.27天。 

  (二)积极推进诉源治理与诉非联动机制建设,立足审判职能,强化诉讼与非诉联动。台江法院成立“台江区诉非联动中心”,加强内外资源整合,先后与福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福州市仲裁委等27家部门、单位、行业协会等签订诉调对接协议。建立特邀调解员库,编制特邀调解员名册,从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仲裁秘书、行政机关专业性人才等各单位选任67名特邀调解员。此外,在本院诉讼服务中心新设“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内设法官专职调解员、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每日值班开展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工作。 

  (三)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结合我区实际,积极推进工作创新,主动引入法达人(厦门)科技公司,以先进科技力量为支撑,以大数据资源优势为基础,打造台江区金融纠纷调解品牌。近期已完成台江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申报设立相关审批程序,并指导其开立账户、落地办公场所等。  

  二、完善政企沟通平台方面 

  (一)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网上办、邮寄办、帮代办、自助办、预约办”配套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e福州”APP、“福州窗”微信公众号、线上申请及双向寄递服务等“不见面”方式办理业务,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二)在福州市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专栏,下设“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信息”栏目,实时更新我区相关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各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动态信息,2022年1月1日至7月25日共发布13条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信息,48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息;并在“台江发布”新浪政务微博发布,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广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成效。 

  (三)设置“跨域通办”窗口,第一时间整合现有的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城通办事项,统一设置“跨域通办”窗口,为申请人提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区、跨市、跨省“网上审批帮办、异地代收代办”服务,便利企业及群众跨区域办事。 

  三、健全相关保障方面 

  (一)探索“访法对接”新模式。积极探索公职律师“全流程”参与信访工作,邀请公职律师为信访工作提供信访接待、初信答复、积案化解、信访评理等全流程法律服务。公职律师以法律服务者的身份帮助群众分析信访事实,为信访人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理性表达诉求,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为严肃的“访法对接”提供温情的服务。 

  (二)台江区检察院与台江公安分局联合设立“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 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下一步工作将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一是严格依法办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坚持“参与不干预、引导不主导、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的原则,依法规范开展侦查监督活动。二是加强协助配合,提升办案质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加强沟通协作,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确保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机制取得实效。三是服务保障大局,优化法治环境。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确保刑事诉讼职能依法履行,为台江区经济发展大局营造优越的法治营商环境。 

  (三)持续深化营商环境4.0版改革。积极推进317条重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提升企业获得信贷的便利性,大力推行“互联网+税收服务”,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王毅 

  联 系 人:吴耀昌 

  联系电话:8382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