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第A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2-08-01 11: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胡萍委员:

  《关于大力发展台江区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背景 

  商贸服务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积极开发新的服务渠道和服务产品,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扩大服务消费规模,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可以有效减少经济增长对资源的消耗及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对于节约能源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我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大力发展台江区现代商贸服务业。为追赶该项目标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区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就目前各项工作情况做如下答复。 

  二、主要做法 

  (一)全力稳增长,保持经济良好运行态势 

  1.抓招商增强后劲。聚焦做强现代商贸、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4大产业、7条重点产业链,聘任招商大使、选派200名兼职招商专员,实施产业链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推动上市公司紫天科技、华艺楼、巨荣光明里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1—5月,共落地招商项目145个,总投资141.42亿元。在一季度招商考评中,我区位列全市第七。 

  2.抓消费潜力释放。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加快文旅商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旅经济。上下杭街区成为市民游客新的“网红打卡点”,“闽江之心”着力打造山水城市会客厅、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域、城市消费新地标,在苍霞建设全省首条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福”文化街区,推进福州“三宝城”打造集非遗产品研发、销售、展示、研学、观光的工艺美术城。制定出台《台江区新春促消费暨社零稳增长方案》,持续打响“千年闽都·活力台江”促消费品牌,以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日为契机,拓展“全闽乐购”等促销活动覆盖面,在万达广场率先建成全省首个数字人民币消费示范街,发动“苏万宝”“百万富”等各商圈综合体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317场,带动销售额超16亿元。创新策划“台江味 最福州”美食品牌,扶持餐饮业中小微企业发展,首批授牌26家餐饮店,深受市民和省内外游客欢迎,目前关注度达1亿多人次。1—4月,我区社零总额累计完成101.8亿元,比增6.7%。 

  3.抓要素支撑保障。强化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和联席会商机制,加快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今年以来,推动中央商务区B12等4个75.2亩批而未供地块出让,加快去年出让的6个地块开工,其中3个已开工建设。强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拨付使用,今年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二期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3亿元,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9900万元,一季度已发行4701万元,支出1569.34万元。强化产业链供应保障,促进重点企业满产达产,1—4月,华锦、福能等11家市级龙头企业完成销售额181.31亿元、比增13.98%,与永荣、大东海携手打造海荣大厦超千亿级的供应链平台经济产业园。 

  (二)全力稳市场主体,助企纾困解难加快发展 

  1.及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配套出台《台江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细化鼓励发展线上商贸、加大外贸企业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等21项举措,并做好惠企政策宣传,确保纾困政策应知尽知、直达快享、落实到位。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留抵退税约3.68亿元,涉及1550户市场主体,其中为小微企业退税减税降费1.66亿元,减免“六税两费”544.44万元,为83户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565.52万元。我区为一家安置了12名残障人士的民生福利企业减免“六税两费”获中央电视台、福建省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 

  2.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企业服务提升年”行动,由区领导、各街道负责同志挂钩联系555家企业,建立一月一考评机制。出台《关于促进现代商贸及平台经济产业链、高端商务服务产业链聚集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政策措施诉求等问题。围绕扶持朴朴等平台经济企业发展,推荐朴朴总经理为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从政治上关心企业家;帮助朴朴解决研发中心场地问题;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朴朴进小区无接触配送,今年一季度逆势上扬,营收42.83亿元,增速67.6%,现有员工4万多人,业务范围覆盖福州、厦门、深圳、广州、武汉、成都、佛山等7座城市,2022年全国预计营收将达250亿元,未来三年内营收将突破千亿元。 

  3.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落实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政策,正为251户承租我区国有房产的租户办理租金减免,减免金额约1173万元。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推广刻章“零费用、零延时”服务,今年以来共为2011家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推荐新中冠等44家企业获评省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并作为全省首个县区对该类企业给予奖励共计150多万元。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注册登记、广告、价格等12个类别、28项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6家企业责令改正、免于行政处罚。加强“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产品价格监管,严查综合体、写字楼等物业公司擅自提高入驻商户电价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9家商务楼宇物业公司,为1200余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挽回电费800余万元。 

  4.扩大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优势,加快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推动两大商务区纳入自贸区协同区已取得省商务厅支持,台江基金港、宝地金融示范楼宇等一批金融载体投用,兴业数金500名员工入驻宝地大厦办公,着力构筑数字金融新高地。强化政银企合作,与兴业银行等13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坚持党建引领人才工作,在全国率先推出“金融人才助理”制度,与福建海峡银行定制推出“人才贷”产品,与福州农商银行合作,针对台江区“党员诚信店(企业)”推出总授信额度达2亿元的“红色信用贷”产品。强化“纾困贷”服务,今年以来,共发放六期110笔“纾困贷”,累计发放金额2.87亿元;其中第六期发放55笔、1.26亿元,发放金额位列全市第一。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支持,推动辖区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福州市融资担保公司)为1221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业务,总金额达20亿元。 

  (三)全力保就业,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 

  1.搭建政校企平台。举办“好年华·聚福州”台江专场暨数字经济人才招聘会,省内37所高校、台江30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参加,并提供近5200个优质岗位,高校毕业生已签约600人次。成立台江区企业招工联盟,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今年以来,我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719人,实际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就业156人,招收公益岗位22人。  

  2.抓好失业就业政策落实。持续做好失业补助金、保险金、基本医疗保险费等发放工作,今年已发放失业补助金4732人次,合计287.52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9659人次,合计1242.6万元;发放医疗保险费9659人次,合计355.06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推动940家企业注册福建省补贴性职业培训管理平台,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822人次。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王毅 

  联 系 人:吴耀昌 

  联系电话:8382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