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揭牌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10-27 10:5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21日,台江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晋安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联合揭牌仪式在台江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

  福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勤民,福州中院行政庭庭长郑青,晋安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董敬太,晋安区副区长王兴,台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广辉,台江区副区长朱腾,晋安区法院代院长黄勤武,台江区法院院长高艳芬,以及两区法院及有关单位的相关同志出席会议。台江区领导吴京主持。

  揭牌仪式上,台江法院院长高艳芬、晋安法院代院长黄勤武分别介绍了“台江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和“晋安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的设置情况,并对两个“工作室”今后工作方向提出建议。

  据了解,两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由两区法院与两区房管局联合成立,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多元的纠纷解决方式,更好地推动行政案件异地管辖的工作成效,引导更多行政争议进入诉前协调程序,把问题化解在源头,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围绕下一步工作,黄勤民要求——

  要立足审判职能靠前指导,落实依法行政。落实诉前法律指导,诉中配合协调,诉后实质化解纠纷,立足完善多元化解配套机制,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诉前纠纷化解,做到有人负责、有人跟踪,有人落实。

  要做好诉源治理,健全多元化解机制。以工作室为依托,引领和推动社会力量参加社会治理,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社会治理和司法机关定分止争的优势,重点化解城乡建设矛盾,打通困扰诉源治理的关键节点,促进府院双方共同做好重大项目风险化解协调机制。

  要丰富交流方式,强化府院互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选派优秀法官驻点办公,对房屋拆迁案件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助力提升对疑难复杂、群体性等房屋拆迁类案件的预判、处置能力,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开放性、经常性的府院互动机制。

  刘广辉指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的设立,是推进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化解的有力举措,有助于各方共同协调破解难题,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保障群众利益,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刘广辉强调,要以工作室成立为契机,最大限度发挥合力,构建多渠道便捷化的矛盾预防化解网络和多层次、阶梯式的解决体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为多元解纷的重要着力点,为群众提供一个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高效率的行政纠纷解决渠道。要发挥工作室的前沿阵地作用,有效整合行政和司法力量,将工作室打造成为集中展示各方通力协作,共同解决矛盾纠纷的良好形象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