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政协常委会会议开展专题协商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10-17 11:1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12日,福州市台江区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暨“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我区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专题协商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梁栋,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广辉应邀出席并讲话,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万铣主持。

  会上,区政协常委会提出关于“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我区数字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案,区政协委员代表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成员、专家就强化要素保障、优化产业布局、发挥资源优势、激活企业潜力、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突出区位特色等先后发言,区发改局、商务局、金融和科技局、“智慧台江”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逐一作了积极回应。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梁栋说,这次区政协专题协商选题精准,调研报告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分析透彻,对策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为区委、区政府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梁栋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抢抓战略机遇,打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努力推动我区数字经济发展“量”“质”齐升,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工作重点

  扎实推进我区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要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提速推进18个科创项目建设,大力培养和引进前沿人才,高水平建设区级“人才之家”。要提升数字产业规模能级,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集群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发挥重点企业引领作用,培育壮大预制菜、元宇宙等新兴产业,让数字赋能实体经济。要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加快打造“城市大脑”项目,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应用场景建设,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加强统筹协调

  凝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加强组织领导,区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商、统筹推进,牵头部门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分头落实,确保任务落细落实。要加强项目运作,策划重要项目、重要平台、重要举措,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实施推进,强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供应链招商,引进落地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大项目、好项目。要加强督查考评,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年一考核”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要加强氛围营造,强化干部信息化培训,通过各类媒介宣传展示我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建设。

  梁栋表示——

  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贡献政协力量。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努力为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有利条件。

  刘广辉充分肯定区政协调研成果,对下一步任务进行部署。刘广辉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全力以赴,结合《台江区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将建议案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有序、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认真抓好督查,对落实慢、落实不到位和工作进度滞后的予以严肃问责,限期整改。希望政协多为台江发展建言献策,多给政府工作提供宝贵意见,齐心协力推动台江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邓万铣表示——

  区政协将强化政治导向,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履职方向和使命担当,始终同区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发挥委员优势作用,通过技术创新、做强企业,或以商引商、牵线搭桥等方式,全力助推台江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紧扣中心大局,聚焦区委“1234”工作机制和23项重点工作,坚持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着力营造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为台江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贡献智慧力量。

  区领导余养挺、郑炳锋、陈婀娜、吴京、陈丽霞、唐佑钗、黄正生,区政协常委、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道负责人,课题组委员代表、参政议政人才库成员、专家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