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政府主要领导走访慰问非遗传承人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02-02 11:0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1日,台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广辉带领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慰问非遗传承人,送上关心关怀和新春祝福。 

刘广辉一行走访慰问了张氏中医骨伤科疗法传承人张秀清、张秀成,佛跳墙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吴仁辉,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健康、生活情况和项目传承情况,听取了他们对非遗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刘广辉对非遗传承人们长期以来为台江非遗保护工作的坚守付出给予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并鼓励他们一如既往地投身台江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新的一年继续在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中发光发热。

非遗传承人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履行传承职责,在非遗传承工作中做出新成绩、取得新突破,为台江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区领导陈林、郑燕娟参加活动。




延伸阅读——

张氏中医骨科疗法

张氏中医骨伤科疗法由张鲁趣大师《跌打灵方》发源而来,经过张作安不断改进与补充开创而来。张氏中医骨伤科疗法广泛应用于诊疗中,疗效显著,已有百年历史。

张氏中医骨伤科疗法包括中医推拿、正骨,外敷中草药,以及外科痈肿疾病。

张氏中医骨伤科疗法还结合中医中药的内治调理,提倡在触诊过程中加强与患者的交流沟通,了解患者生活习性,制定康复训练及日常保健计划,做到“既病防变,未病先防”。

目前张氏中医骨伤科疗法主要由台江张亮中医骨伤科诊所以及张秀清中医骨伤科诊所承担保护职责,由张秀成、张秀清及张亮传承于世。

 

佛跳墙制作技艺

佛跳墙制作技艺是台江区第五批区级非遗项目。该项目历史悠久,渊源深厚,名师辈出。创始人为郑春发,此后制作技艺师徒传承,郑春发传艺于强祖鑑、郭则贤、姚宽余,这三人后传艺于郑玉椿,郑玉椿传艺于刘昌华,刘昌华1977年进入聚春园学艺,1994年升任聚春园佛跳墙主理。任厨期间曾多次以佛跳墙接待政要名人,蜚声四海。现在刘昌华又传艺于章建明、吴仁辉。

制作佛跳墙,首先要熬制汤底,汤底选用十余种山区天然土食材煨制10小时而成,汤汁浓郁,味道香醇。一盅好的高汤,才能让其它上等食材相互协调,各显其彰。高汤熬制时,要分别将六排刺关东参、花胶、裙边、鹿筋、鸽蛋、花菇、墨鱼等珍贵食材处理清楚。随后按照五味调和理论,根据不同原料的性质和特点将原料按照顺序分别归置好。最后加入之前熬制好的高汤和绍兴酒,将坛口用荷叶密封后,文火震制十几小时,这样做出来的佛跳墙才能达到入口无酒味、汤清色亮,鲜甜微粘唇,回味似醇香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