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300多名“小发明家”齐聚台江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06-17 20:2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科技引领世界,创新开创未来。6月17日,2022—2023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福建赛区总决赛在台江区第六中心小学举办。福建省外办党组成员、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罗冠升,台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广辉,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谢笑艳,福建省科技馆副馆长许琪等领导参加活动。
  本次赛事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办,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福建省科技馆作为支持单位,福州市台江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福州市台江第六中心小学协办。
   
  据主办方介绍,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的核心关键词是“科技、人才、创新”,这是一项面向全球青少年儿童参与的发明类赛事,是教育部认定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今年的竞赛主题是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制定了15个公益主题方向和相关的关键问题。福建赛区吸引了全省232支队伍参赛,最终168支队伍、300多名学生入围决赛,获得一、二等奖的50支队伍将代表福建晋级中国区比赛。
   

 

  

   

 

  

  竞赛评委组由来自科研院所、教育企业、公益机构等不同背景的评审专家所构成。评审内容涵盖“发明日志”“发明展板”“路演视频”及“发明原型”等4种参赛材料。赛事采用重视过程的评估标准和评分体系,旨在激发青少年对发明创造的信心和兴趣,培养他们定义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构建一个能够持续创新、获益终身的框架。
   

 

  

  火锅帮煮机、智能防滑拖鞋
  剩菜剩饭定时管理系统
  高空抛物防御器
  标签识别还书辅助系统
  ……
   

 

  

  活动现场以嘉年华、选手展区的形式
  分享孩子们的创意与发明
  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
  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我认为最需要关注的不是作品的精美度和运用了哪些高深的科技,而是青少年的思维方式和习惯,以及应对失败和挫折的态度。”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总召集人王维廉表示,希望通过赛事去发现具有科学素养的未来创新人才,从他们的眼中去寻找对这个社会的关怀,简单说,就是希望帮助哪些人,如何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这些才是我们举办赛事的最终目的。
  记者了解到,赛事协办方福州市台江第六中心小学是一所科技特色校。早在1979年10月,学校师生参加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就取得二金一银的好成绩。全校师生历年在国内外各级各类的科技主题竞赛中共获得约1500个奖项,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科学教育实践基地”“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基地”“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台江区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据统计,2020年以来,台江区学生积极参加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级科技类赛事,共有620多人次荣获省、市级奖项、15人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另外台江区还获评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将以此次赛事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兴起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培养更多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和国际视野的创新者、发明者,为中国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福建省科技馆、福州市外办、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科技局、福州市科协有关负责同志,区领导杨奇、陈林、郑燕娟,区直有关部门、街道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