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机构职能

来源:台江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23-09-22 10:0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机构简介:

  台江区商务局主要负责指导、管理外商投资及进出口贸易;促进流通业发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调控市场运行;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支前工作等。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提出我区商务规章、政策与国际经贸条约、规则之间的衔接意见;拟订我区商务发展规划,监测分析内贸、外贸经济运行状况,研究内贸、外贸体制和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

  (二)负责流通行业管理、促进工作,拟订流通业发展规划,推进流通体制改革、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商贸物流中心和体系的建设;牵头拟订并组织实施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推进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 促进流通标准化;负责拍卖、再生资源流通、汽车(新车、二手车)流通、原油成品油流通等特殊流通领域的行业管理。

  (三)负责市场体系建设和城乡市场发展促进工作;组织实施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省、市、区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市场体系建设重大投资项目,指导辖区内商业网点规划编制与实施、大宗产品批发市场和社区商业建设;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和改造升级。

  (四)负责商品市场运行调控和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拟订商品市场运行调节的政策措施,监测分析商品市场供求状况, 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建立健 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负责菜篮子工程规划、建设、管理,保障市场蔬菜、副食品供应工作。

  (五)负责牵头协调全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商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 协调管理商品贸易秩序,指导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国际品牌保护、商业信用销售等工作,对直销进行监督管理。推动商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商务领域信用建设。

  (六)负责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会展行业发展规划政策;负责会展业管理和促进工作,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

  (七)贯彻执行进出口商品目录,拟订促进我区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国际品牌体系建设和出口商品基地建设。

  (八)贯彻执行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和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负责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及有关生活服务业)促进工作。

  (九)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指导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承担企业境外投资贸易活动的权益保护工作。

  (十)指导、管理外商投资工作,参与起草利用外资的中长 期发展规划;依法审核、审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及相关事 项;依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情况并协 调解决有关问题;组织或参与重大外资项目的协调,负责外商投资有关统计工作。

  (十一)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活动;协助省市有关部门做好境外劳务人员的权益保护、多双边援助和对外援助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对台湾地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经贸规划、政策,深化我区与台、港、澳地区的经贸联系,协调推进与台、港、澳投资贸易与合作,参与处理多双边经贸领域的涉台问题。

  (十三)贯彻执行国别(地区)、多双边、区域次区域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区与其他国家(地区)多双边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协调解决国际投资贸易中的具体问题。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招商引资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招商引资的中长期计划;负责区招商引资绩效管理年度考核工作。

  (十五)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组织拟订 全区产业招商引资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助“三维”项目推进;负责跟踪推进和督促指导全区招商引资、产业对接工作;组织、协调全区性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负责全区招商引资政策、投资环境的宣传推介;编制全区招商引资指南、招商项目资料库和重点客商名录库;承担重要投资客商的接待工作;加强招商引资环境建设,负责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协调重大项目的推进;创新招商引资、投资促进运作方式。

  (十六)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招商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创新用人机制。

  (十七)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支前工作,承担区国防 动员委员会支前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十八)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