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区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11-07 16:3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按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相关要求,我办认真开展了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更新情况
  区大数据服务中心采取技术平台监测和人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各单位都能及时发布政务动态信息,较好的维护了各自负责的栏目,其中区教育局、生态环境局、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洋中街道、人社局、发改局等部门各自维护的栏目信息更新较多,环境保护、财政预决算、教育、住房保障、财政预决算、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价格收费、双随机一公开等栏目信息更新较好。
  (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办理情况
  第三季度,我区共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9条,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指南中的方位示意图没有更新、行车路线有误,均按工作时限解决,并及时反馈。
  (三)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政府系统共有政务新媒体9个,其中,微博3个,分别是:台江发布、福州市台江区应急管理局、台江公安;微信公众号6个,分别是:海西金融中心、福州市台江区商务局、福州台江公安、台江环保、台江区计生协会。检查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有3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合格率66.66%。其中,福州市台江区应急管理局的新浪微博被省政府办公厅及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同时查出内容更新不及时;福州市台江区商务局微信公众号和福州台江公安微信公众号被市大数据服务中心查出内容更新不及时。
  (四)信息报送情况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福州市台西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区文明办、区团委、区工商联、区残联、区侨联、区党校、台江步行街榕城美食街综合管理处等单位第三季度报送信息103条,其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福州市台西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区文明办等单位上报信息及时且质量较好,对信息报送工作重视程度较高。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第三季度对本部门负责维护的专栏项目更新较少,其中,区园林中心对园林风采栏目、区卫健局对基本医疗卫生栏目、区应急管理局对安全生产栏目、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对经济发展、投资台江等栏目、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对台江旅游栏目、区建设局对城区建设、专题专栏“内河综合整治”等栏目更新较少。
  二是个别单位在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较少,其中,区审计局、区统计局、区园林中心、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地方志办、台江公安分局、义洲街道、鳌峰街道等部门第三季度发布的信息较少。
  三是工作简报报送信息数量少,甚至零报送。
  (四)是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福州市台江区应急管理局的新浪微博因为在临界时间更新,被省政府办公厅抽查通报。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各单位要及时主动提供由本单位负责组织起草的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及时更新和丰富栏目内容,提高信息质量,切实把所负责的栏目维护好,保证重要信息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同时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信息报送前的审核把关工作,保证所提供信息的严肃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严格管理全区政务新媒体。我区将以此次通报为契机,对全区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更加严格管理,包括更新情况和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情况,没有能力维护的单位可以关停或者实施外包,确实需要继续开展政务新媒体工作的单位务必做到一周更新一次,避免再次出现临界时间点更新的情况。对于部分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存在一个月只有四次更新次数的情况,要把握好每次更新的时间,确保月底不再出现更新次数和更新时间冲突的问题。
  (三)及时准确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杜绝出现超时办理、答非所问等情况。
  (四)及时报送信息。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和各项工作部署,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信息(邮箱:tjqszb@163.com),确保本单位工作信息及时公开。
  (五)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对本次通报的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查问责,采取有效措施逐项认真整改,被通报的政务新媒体原则上要整合关停。整改情况请于11月6日前书面报区大数据服务中心。
  
    附件:1.2019年第三季度台江区政府网站信息统计表(部门)
        2.2019年第三季度台江区政府网站信息统计表(街道)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