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台江区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来源: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8-05-24 15:4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7年,在台江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省级和市级质检、工商、食药监等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通力协作,着力提升供给侧质量水平,合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全区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得到提升。

  一、质量发展成果进一步显现

  我区继续配合福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并积极培育福建名牌产品、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州市政府质量奖等工作,向企业做好宣传申报和推荐工作,做实做好增量提质工作,促进我区驰、著、知名商标和产品质量奖总数的增加。今年积极推动辖区内“金钱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企业质量分析报告》,推动“福建省第一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申报福建名牌产品、福州市政府质量奖工作。不断加大商标培育力度,促品牌商标提升,制定《台江区商标发展基本情况任务分解表》,有步骤地开展商标注册和商标国际注册,分阶段确定工作目标;筛选辖区42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驰、著、知名商标企业,落实商标增量提质工作。全年全区新申请商标2672件,新增注册商标1743件,现有注册商标14906件。其中,推荐新认定省著名商标8件,推荐延续认定省著名商标7件;推荐申请知名商标8件;推荐申请知名商标延续7件。落实兑现辖区内6家获2015至2016年度省著名商标的企业落实优质商标奖励金35万元和福建省名牌产品及福州市产品质量奖2家企业7万元。

  二、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良好

  (一)产(商)品质量抽查情况

  1.工业品(不含食品、药品类)抽查情况

  生产领域:2017年,省质监局将涉及人体健康、财产安全等重点消费品,以及获得工业产品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以及食品相关产品纳入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全年共抽查我区工业产品抽检19.5批次,合格19批次,合格率97.4%,比2016年提高0.6%。

  流通领域:全年对流通领域的儿童玩具产品30批次,文具产品20批次,电线电缆产品10批次,服装(含儿童服装和成人内衣)30批次,防盗安全门、防盗保险柜、防盗保险箱20批次、洗手液、卫生巾、纸尿裤(婴幼儿)30批次,合计140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合格124批次,不合格16批次;全年流通领域工业产品合格率为88.6%。

  2.食品药品类抽查情况

  截至2017年底,全区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数共3家,持有食品流通许可证的经营者2911户,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经营者3869户,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批发企业3家,零售连锁企业1家,零售药店98家,全区一类备案的生产企业1家,三类许可经营企业24家,二类备案经营企业193家。

  (1)食品类(不含保健食品)

  2017年,全区共组织抽检全区食品类(不含保健食品)638批次,合格615批次,不合格23批次,合格率为97%。

  (2)药品类

  2017年全区共抽检228批次,合格226批次,涉及45家药店,合格率为99.1%。

  (二)特种设备运行平稳

  随着我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特种设备数量也随之增长。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区在册特种设备共计4981台(锅炉50台、压力容器264台、电梯4152台、起重机械418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67台、大型游乐设施6台,压力管道24条)。使用登记率为99.2%;定期检验率为99.56%,影响定期检验率的因素主要是使用单位变更、设备故障或停用未报停、延期检验或重新约定检验时间等;作业人员持证率100%,我区作业人员应持证人数为822人,持有效证件数898人。

  (三)投诉举报综合服务平台运行良好

  2017年我局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0103件,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5118件(12315投诉举报7546件12331投诉举报151件,12345投诉举报3349件,来信406件,站点3594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1.41万元;接受消费者咨询4985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活力动力不足、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相对薄弱,龙头企业不多不强,新兴产业有待培育,新的增长点尚未形成。

  (二)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仍需进一步强化落实。个别企业的质量意识不强,企业对质量提升行动的参与度有待提高,主动参与意识不强。

  (三)政策对企业的扶持力有待强化,企业在计量、检测、认证等方面,期待更加实惠、明确的质量扶持政策。

  四、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健全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强化部门间的配合,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各有关部门应按照《福州市台江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建设质量强区的实施意见》(台政〔2014〕302号)的有关要求,抓好落实,全面推进质量强区工作,推动全区质量意识的提升,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以先进城市为标杆,坚持质量为先,进一步健全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质量发展长效机制,在任务安排方面加强横向沟通,强化质量强区办成员单位的联系,以有效指导各街道开展工作,保障有关质量工作的高效推进,积极推动“质量强区”建设,协同推进,进一步推动全体市民共享质量发展成果,提升市民群众的质量满意度。

  (三)持续夯实质量基础。积极开展“标准化+”行动,推动标准化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指导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深化企业产品标准管理制度改革,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持续强化安全防护、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计量监管。继续组织申报技改项目、科研项目,提升技术机构服务能力。强化认证行为监管,推进认证认可监管服务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