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见实效

来源:区卫生监督所 发布时间: 2013-01-31 08: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自2012年7月福州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我区紧紧围绕主题,精心部署,广泛发动,加强指导,扎实推进,在全社区努力营造文明用餐、俭以养德的良好氛围。在2013年1月福州市表彰授牌的20家“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单位中,我区共有7家餐饮企业入选,总数位居全市首位。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响应“文明餐桌行动”,加强组织领导,由区委文明办牵头,区卫生局卫生监督管理所为主负责,区工商局、经贸局、旅游局和各街道等单位密切配合,紧密结合台江餐饮业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围绕活动主题,明确目标任务和评选标准,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开展活动,积极电源餐饮服务业、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
    二是明确载体,广泛发动,召开全区“文明餐桌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以酒楼、餐馆、食堂等餐饮服务企业为重点,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以创建评选“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之星服务员”等为抓手,以餐饮服务企业和消费者为主要参与者,通过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宣传单、张挂宣传标语、以及户外LED屏幕滚动播放等各种方式,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和文明服务用语,倡导节俭用餐、文明消费行为,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饮食文化。
    三是以点带面,扎实推进。针对辖区餐饮业比较集中分布在重点街区、商圈的实际,分类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大型餐馆以五一路牡丹大酒楼、新鹤安大酒楼等餐饮单位为试点,中小型餐馆以金融街万达广场三楼室内餐饮一条街22家餐饮单位为试点,以点带面,辐射四周,扎实推进,逐步带动其它餐饮单位广泛参与到行动中来。目前,在具体、金融街万达广场、元洪东百购物广场、茶亭世茂购物中心、万象城、宝龙城市广场等多个商圈、街区的150家餐饮企业已经加入“文明餐桌行动”中。
    四是现场观摩,加强指导。以万象城鑫望江艳餐馆、金融街万达盛世经典餐馆、大丰收鱼庄餐饮店和茶亭世茂狮城记餐厅等实地观摩点,区卫生监督所分别召集各商圈餐饮服务负责人召开“文明餐桌行动”现场观摩会。结合分发文明餐桌行动公约、示范单位评审标准等,对企业做好氛围营造、员工培训、食品安全制度落实等工作进行现场讲解培训,组织大家学校借鉴好的经验和做好,推动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五是紧扣标准,加强巡查。认真对照“文明餐桌行动”评审标准,进行细化内容,印制专项检查记录表,加强日常巡回监督检查,组织卫生监督人员逐家逐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指导意见,予以纠正解决。同时,还结合“诚信台江”建设,江检查情况纳入企业日常监管档案,作为评定诚信等级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力、差距大的餐饮单位,一律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及时进行复查。通过加强巡查,促进全区餐饮单位在食品安全、食品质量、服务水平、卫生环境、文明诚信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餐桌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