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省出台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7-15 09:0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省政府日前出台《福建省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14~2016)》。今后3年,我省将逐步建立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省将从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入手,逐步完善食品生产加工体系、食品安全市场流通体系、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食品安全标准认证体系、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体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体系、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食品安全信息体系等十大体系建设,并逐年增加风险监测样品数量。到2016年,全省食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将覆盖全部县级行政区域,监测点扩大到全部84个县(市、区);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扩大到84个。

  在食品生产加工体系建设方面,我省将积极发展“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全省认证并有效使用标志的农业(含水产品)“三品一标”数量达到3000个;推动具备条件的小作坊依法取得生产加工条件核准,到2016年底全省建设100家以上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

  在食品安全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方面,我省将在批发环节和商场、超市、连锁经营便利店、专卖店的预包装食品全面建立电子台账管理制度,2016年末覆盖率达到95%,逐步实现预包装食品的可追溯和可召回;至2015年底大型超市鲜活农产品产地直接采购比例达到18%以上;重点推动30个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逐步建立从产地到零售终端的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