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6类物品禁入境 海淘需谨慎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23 09:3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如今,海淘成为一种时尚,不过有些商品不是想买就能买。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前需先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对其中列举的16类禁止入境的物品充分知晓,避免在海外网站购买后因无法邮寄入境,面临退运或销毁处理,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该名录主要是为了防止动植物疫病及有害生物传入,保护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规定了三大类物品:一是动物及动植物产品,如活动物、(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其制品、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动物源性饲料等;二是植物及植物产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烟叶(不含烟丝)、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有机栽培介质;三是其他类,有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细胞、器官组织、血液等生物材料,动物尸体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土壤、转基因生物材料等。

  因此,以消费者在海淘网站购买热带水果、种苗花卉、多肉植物等商品为例,可能因携带昆虫、细菌、真菌、病毒甚至其附着的土壤中存在引入外来物种、传播植物疫情等风险被禁止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