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如何选购儿童牙膏?

来源: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8-18 11: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是否有可吞咽的儿童牙膏”?“如何看待含氟牙膏?” “6岁以下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存在较大风险?” “儿童如何正确使用含氟牙膏?” 大众对于含氟牙膏的使用常常存在疑惑和误解,来看看正确的解答:

  一.是否有可吞咽的儿童牙膏? 

  按牙膏标准定义牙膏是由摩擦剂、保湿剂、增稠剂、发泡剂、芳香剂、水和其它添加剂为主要原料混合组成的膏状物质。生产商在儿童牙膏配方的设计上会尽可能选用食品级的原料,但摩擦剂是牙膏的主要成分,在配方占比通常可达到30%以上(儿童二氧化硅体系至少也要在10%左右),即使是用食品级的摩擦剂如二氧化硅,在食品中也有限用量,最大使用量也仅能添加20g/kg,所以在选用宣称可吞咽儿童牙膏时应谨慎选购。

  .老百姓中流传着很多关于含氟牙膏的谣言,如何看待含氟牙膏? 

  氟能有效地帮助牙齿抵抗酸的侵蚀,达到预防龋齿的作用。只要合理应用,益处显而易见。

  市面上的含氟牙膏,都经过了国家检测机构的检测,控制了氟的含量。只要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时有家长监督,控制牙膏的用量,不吞咽牙膏,就不会存在因使用含氟牙膏刷牙而导致摄入过量氟的情况。

  含氟牙膏的使用没有年龄和地区限制,即使在高氟地区,含氟牙膏也一样可以正常使用。

  .牙膏为什么还是含氟的好?   

  氟化物可有效防龋,这是经历了几十年100多次临床研究得出的结果,很多国内外的权威机构也已经认证这个结果。如中华口腔医学会、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牙科联盟(FDI)都肯定了含氟牙膏预防龋齿作用,也明确提出了含氟牙膏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所以含氟牙膏值得推荐给所有人作为日常口腔护理用品,特别是对于儿童和孕妇等患龋高危人群,更应推荐使用含氟牙膏。

  .牙膏含氟量的标准是怎样的? 

  我国对含氟牙膏中氟离子浓度的标准是:成人牙膏含氟量须在0.05%至0.15%之间,儿童牙膏含氟量须在0.05%至0.11%之间,具体的氟含量都会在牙膏包装上标注。

  五.儿童如何正确使用含氟牙膏? 

  首先对于6~7岁以上的儿童、青少年以及成年人来说,使用含氟牙膏不会造成氟牙症,因为这个时期,恒牙的发育基本完成。

  对于6~7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要有家长的监督,家长需要控制牙膏的用量,每次不超过0.5克(或者挤出的牙膏长度不超过5毫米),同时家长要教会儿童刷牙后吐出牙膏泡沫。

  对于3岁以下的儿童,建议使用儿童含氟牙膏,每次用量为大米粒大小(不足0.1克)的牙膏量。

  至于高氟区的儿童是否使用含氟牙膏刷牙需要由口腔医生对儿童患龋风险进行评估。对于高风险的儿童,依然需要使用含氟牙膏防龋。

  (备注说明:以上部分内容节选自“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世界牙科联盟(FDI)公共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荣文笙教授采访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