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乎未来让每个孩子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2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然而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课业负担的加重,以及用眼不卫生、缺乏户外体育运动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儿童出现了近视眼的问题。近年来,青少年儿童近视眼患病率居高不下,且低龄化趋势明显,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及发展的大问题。 

  为了积极防控青少年儿童近视眼问题,近年来社会各界纷纷建言献策,防控青少年儿童近视眼不仅得到了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的重视。同时,家庭、学生等各方面也在为之共同努力,逐渐形成了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孩子眼睛的新格局。

  去年,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为防控青少年儿童近视眼问题进行顶层设计。该《方案》指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等全社会共同努力,除了在用眼卫生、科学用眼、改善视觉环境等方面下大工夫,更需要孩子多参加户外体育运动。

  说到参加户外体育运动,有研究表明,如果把每周的户外活动时间从不到5小时提高到14小时或以上,即每天参与两小时或以上的户外运动,青少年罹患近视的风险就能降低三分之一。可以说,户外体育运动对于防控青少年近视眼有百利而无一害。

  为了让青少年儿童广泛参与户外体育运动,《方案》中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家时,要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而已患近视的孩子则应进一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此外,还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完成寒暑假体育作业,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在学校时,要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开足开齐体育课。同时,中小学校每天还要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等。

  防控青少年儿童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为孩子营造爱运会、会锻炼的浓厚氛围,增加青少年儿童户外运动,不仅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眼的发生,同时也能为孩子强身健体提供坚实保障。

  让每个孩子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任重道远,关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