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首获国家一级馆的背后,我们一直在默默耕耘!

来源: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4-01-09 17:3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2023年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馆名单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完成了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的评估定级工作,台江区图书馆首次获得“国家一级图书馆”荣誉!   台江区图书馆创建于1985年10月,现坐落于福州市学军路92号台江区文化活动中心七楼,现有对外开放总面积7623.5平方米,其中总馆面积1560平方米,年接待读者约20万人次,是集图书报刊、地方文献、电子文献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县区级公共图书馆。        

日常服务葆初心  

台江区图书馆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根本宗旨,实行全年错时延时开放制度,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8:30—18:00(周一下午闭馆),周六、周日8:30—20:30,周开放时长67个小时,提供包括文献阅览、文化展览、绘本活动等20项免费开放项目。

根据馆内的设施布局,台江区图书馆设置报刊阅览区、成人阅览区、少儿阅览区、绘本馆、自习区等多种功能空间,还推出福游台江文旅地图,以电子地图集中展示台江10个图书场馆、12个旅游景点、21个非遗文化点及31个古厝点,整合优质阅读资源,丰富读者阅读体验。

阅读推广暖人心

针对不同年龄层次读者,台江区图书馆推出“阅玩悦享”早教阅读、“台绘悦读”绘本共读、“你我同台”我是讲书人、“台音朗朗”诵读培训、“书香流动”汽车图书馆、“台图小学堂”课后延时服务、“云上台图”线上阅读七大品牌,年均开展活动150场,参与活动4.8万人次。

 

  台江区图书馆还建有数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平台、视频号等移动平台,定时发布重要信息,使读者一机在手,尽访馆内资源,结合阅读深化“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运用,截至2023年底台江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10734人,短视频直播观看、转发、评论量12万次。
     空间共建守恒心
  为推广全民阅读,台江区图书馆大力完善涵盖全区10个街道的“总分馆”制建设,积极与社会力量共建阅读基地,截至2023年底已共建上下杭鹿森书店、苍霞人家、南公河口街区等多种类型的阅读基地25个,形成“书香台江”的网络支撑。
  在推进“总分馆”制建设过程中,台江区图书馆不断加强与街道分馆的密切联动,扩展与台四小等辖区学校的馆校合作,携手台江区老年大学共推老少共读,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今后,台江区图书馆将多措并举,推动服务效能、业务能力、保障条件三大指标提质增效,整合服务资源,凝聚多方智力,积极实践探索,开拓借鉴创新,不断以丰硕成果推动公共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助力台江建设滨江福地和文化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