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突发事件

来源: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9-03-01 21:5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积极应对可能突发的文体旅行业内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对突发事件作出科学、高效、有序地组织应急工作,避免突发事件影响扩大或升级,根据《台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汇总各行业主管部门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应急预案。 

  一、事故应急救援指挥机构 

  成立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小组,由林颖局长担任组长,陈兆祥副局长、骆伟副局长、郑师坚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组员,办公室设在局本部,处理应急指挥部的日常事务,负责突发事件发生时应急工作的组织协调、应急方案的具体执行等工作。在局领导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单位、科室分工合作、迅速、高效、有序地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迅速开展抢救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并对救援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采取紧急处理,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适时发布事故原因、责任及处理意见。 

  二、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局机关本部、区少体校、区青少中心、区公共文化体育场所、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文保单位、旅游景点、酒店等场所发生人员猝死、火灾、场地设施安全及因治安问题引发的群死群伤事件。 

  三、预防和预警机制   

  )预防预警信息。做好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加强日常管理,注意日常信息的收集与传报,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和重要部位的监控,对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进行全面评估和预测,制定有效的监督管理责任制和预防应急控制措施,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预防预警行动。建立必要的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各公共文化体育场、旅游景点、酒店、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定期演练各种应急预案,磨合、协调运行机制,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健全落实相应的工作责任制度。  

  四、应急保障 

     (一)信息保障 

  建立健全并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收集、传递、处理、报送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完善各单位已有的信息传输渠道,保持信息报送设施性能完好,并配备必要的应急备用设施和技术力量,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的安全畅通。 

  (二)物资保障 

  各单位要建立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储备足够的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储备物资放在交通便利、储运安全的区域。 

  (三)人员保障 

  各单位应组建突发事件的处置应急队伍,根据突发事件的具体情况,在各级应急指挥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四)宣传培训保障 

  加强各单位突发事件预案的普及工作,公布应急指挥部和接警电话,宣传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常识,有效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和减轻因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积极组织突发事件应急队伍进行培训,定期进行突发事件应急模拟综合演练,提高应急体系协同配合和快速反应能力。 

  五、事故报告程序 

  发生重大事故的快报程序和时限。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我局接报后,10分钟内立即报告区委、区政府,并通知相关职能部门,在政府分管领导带领或指示下,有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抢险救援等事故处置工作,快报政府、有关部门和区应急管理局 

  六、事故处置措施 

  发生突发应急事件应采取以下措施:1.要立即组织专人赶赴现场,迅速组织力量处置事故,并通知相关责任部门,保护好现场,做好现场勘察纪录,力求有据可查。2.一时间内向委、政府通报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3.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和消除事故的危害和影响,防止事故扩大。4.事故处理应首先保证工作人员和公众生命安全和防止国家财产的损失。发生火灾等重特大事故的,要同时向119消防中心报告,抢救伤员。 

  、后期处理 

  (一)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受损价值评估,提出补救意见或建议,组织开展对突发事件的事后补救和保护工作。 

  (二)事件处理结束后,由我局及时将情况书面报告区委、区政府、上级相关部门。 

  (三)根据事件暴露出的有关问题,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关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