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南禅山公园“新颜”迎客

来源:台江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6-23 10:0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古朴的城墙,木雕精美的六角亭,舒适的石板路。夏日站在小山丘上,不仅能近距离感受公园的浓浓绿意,还能远眺白马河两岸风光……

  去年9月,福州开始酝酿对白马南路的南禅山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昨日,南禅山以公园的面貌和市民见面。这个地块作为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的一部分,为周边居民和单位提供休闲和停车的场所。另据海都记者了解,位于南禅山片区的鲁班庙和娘奶庙两处文物,正在进行修缮,福州市古厝集团透露,两处南禅山古迹有望在年底完成修缮。

  “旧屋区”变公园成一级景观带

  一年前的南禅山,如同一片缺少管理的旧屋区。片区里有不少荒芜的地块,空中是乱拉的电线。南禅山的山脚下,人行道不到2米宽,造成人车混行的局面。

  据文史专家考证,福州古时四大禅寺中,南禅寺建于五代梁乾化年间(912年),为四大禅寺中建寺最晚的。在《闽都记》的梁夹城图中,能看到东、西、北三城门外已有东禅寺、西禅寺、北禅寺三座寺庙,唯独南门外没有禅寺。当时,王审知在今南禅山边,大兴土木建寺,让这座南郊外默默无闻的小山得名“南禅山”。

  南禅寺依山傍水,是文人墨客的游览胜地,南宋初谏议大夫洪刍、将士郎黄干等名人都在这里留下游记。不过在100多年前,南禅寺在火灾中化为灰烬。随后,这里办起了西式学校,南禅山的名字则作为公交站名保留至今。

  刚刚建成的南禅山公园,属于白马南路台四小、十四中教育预留地,是南禅山片区的一部分。它北起彬社新村、南至台四小保留历史建筑,紧邻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白马河白马古桥广场。专家表示,它是城市中轴线重要的节点,属一级景观带。

  增绿地修古迹亲近千年文化

  老建筑爱好者薛纪天告诉记者,南禅山建有福州唯一一座的鲁班庙。它的地址是台江区汀洲社区山边街55号,为三进式砖木结构,现存两进。

  “鲁班庙和娘奶庙、复初庵、福建省委联络站旧址均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周边还有不少古桥,这些文物是南禅山片区为数不多的遗存,抢救南禅山文物是当务之急。”薛先生说。

  昨日晚些时候,记者从福州市古厝集团了解到,鲁班庙和娘奶庙两处院落的修复方案已通过文物部门审核。目前,古厝集团方面已经安排班组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前,两处古厝能基本完成修缮。

  一位规划专家表示,南禅山公园的打造,体现了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的工作原则和思路。作为街头公园,这里新增提升约10000平方米绿化,新种了紫薇、黄花风铃木、乌桕等观花赏叶大树201株。在中学和公园之间,原先近500米的水泥砖墙不少已是危墙,经过拆墙透绿施工后,公园和校园可以互相借景。此外,南禅山公园还铺了1100米的沥青路,在山顶上,提供了30多个车位,方便周边的居民和单位停车。而新修的护坡采用城墙的风貌,这不仅是为了景观效果,还能让市民亲近南禅山的千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