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后洲街道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党建标杆

来源:后洲街道 发布时间: 2020-11-12 17:0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资源丰富。秉承创新思路抓党建、因地制宜抓载体理念,后洲街道党工委找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与上下杭发展的结合点,将街区内企业、商户、党建联盟单位及共建单位汇聚起来,有效整合利用资源,建设“红色阵地”、开展“红色服务”、讲好“红色故事”,盘活“一盘棋”,构筑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资源共享文化共促的党建格局。

打造红色阵地,增强服务功能 

    如何因势利导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上下杭红色文化?是后洲街道党工委一直在思索的命题。后洲街道结合党性教育教学点、党员诚信店、红色展厅等单位的智慧和力量,打造以红色历史宣传、党性教育锤炼、党群活动交流为主的“红色文化宣传方阵”,做到“一个场馆一特色,一个阵地一服务”。 

    2020年11月12日,位于上下杭总管巷6号的木铎国学馆(福州木铎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党支部,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红色阵地”再添新成员。国学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文化深厚的根基,是数千年来先人留给我们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木铎国学馆的党支部将发扬着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响应党的号召,紧紧围绕党建引领、阵地打造、活动开展、管理规范四个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红色根基,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传承融入青少年成长过程之中,为时代进步担当责任。 

  

服务红色街区,培育优秀队伍 

    后洲街道集结社区、辖区共建单位、非公党支部、商户的力量组建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平安志愿服务队、文明向导服务队三支志愿者队伍,以“多领域参与、多方位服务、多维度建设”为目标,开展垃圾分类、治安巡逻、应急救助、红色讲解、景点向导、文明劝导等服务。特别是发动各行各业的专家、党员、青少年成为志愿讲解员,感受台江千百年来形成的独特的商贸文化、会馆文化、民俗文化,以切身的感受讲述故事,让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建设者。 

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讲学品牌 

    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红色声音”为主线,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通过上下杭故事馆开展的“我在毛泽东的诗词里看峥嵘岁月”,“百年回响·青春守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福州解放的故事”、“讲解员说福州”等红色爱国主义宣讲课堂,让尘封在坊巷街区里的老故事慢慢“活”起来。 

    同时,依托舒叙茶馆用福州方言为基础的地方曲艺特色结合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作多部作品《两杭七洲》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解民忧、得民心、顺民意指挥开展的福州市首个棚屋区改造项目——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历史《有福之州》讲述的是福州的悠久历史文化。自2018年10月开业以来,舒叙茶馆开展了320余场的公益演出,听众达万余人次疫情期间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了130余场的线上评话,宣传福州历史和红色故事。 

 

 

台江区人民政府后洲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