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满载而归 ——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疍民渔歌录制工作

来源: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9-04-01 17:0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做好台江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疍民渔歌的保护传承工作,切实记录好渔歌好声音,3月28日下午,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一行10人,驱车前往闽侯县龙祥岛塔礁洲开展疍民渔歌录制工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录制工作共收集了三首渔歌作品:杨月容演唱的《十二月围缯歌》诉说旧社会渔民各月份围缯讨鱼生活的艰辛;江容、欧月花、陈怡香演唱的《驶船运客歌》是旧时渔民驾小船运客时所唱的歌谣,《贺年讨米斋歌》反映的是旧社会渔民在正月初一到大户人家贺年讨米斋时的情景;刘赛炳、江容对唱的《五朵荷花》反映的是旧时渔家郎和渔家女隔着木厝盘唱,通过羡慕纯洁的荷花,来传递羞以启口内心恋情。 

  通过本次录制工作,我中心又收录四首渔歌,这为后续开展疍民渔歌保护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我们一定会把美丽塔礁洲上的悠悠渔歌传播开来,让更多的民众认识这些蕴含着古老韵律的原始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