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这所小学,走出了6位世界冠军!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0-11 14:5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五小位于福州市中心,与大利嘉城只有一街之隔。不大的校园,却走出过6位世界冠军:施文、郑昱鲤、张青武、吴宇红、郑昱闽、田厚威。
  去年9月的开学式上,田厚威还应邀回到母校,给孩子们上国旗下的开学第一课,并给母校羽毛球队的小队员们执教新学期第一堂训练课。台五小创办于1958年,1965年就开展了羽毛球训练。1987年,学校被福州市政府授予“世界冠军摇篮”称号。三十多年来,台五小先后为国家队、高校体院输送了近300名学员,有6名校友获得世界冠军,这在体育基层学校当中是极为罕见的。就在去年结束的福建省运动会上,台五小输送的队员在羽毛球团体项目比赛中获得一枚金牌!市体校还专门给学校发来了感谢信。
  每天下午2:30,台五小的羽毛球馆就准时开放,馆里到处是小队员们和教练练球的身影。这些加入校羽毛球队的孩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各个年龄段都有。学校每年都会从新生中筛选合适的苗子,将他们编排到一个班级,在排课上兼顾文化课和训练,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此后,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淘汰,最后留下一批天赋高、能力强的队员。队员们每周训练5天,每次3小时,风雨无阻。寒暑假也要集训,临近比赛时,训练强度更大。一开始,有些低龄队员受不了训练的枯燥和辛苦,会抱怨,甚至会哭着训练,但大部分孩子都坚持了下来。长期的训练,让孩子们的意志力得到磨炼,能吃苦不怕累,一次次或成功或失败的比赛,也锻炼了孩子们的抗挫折能力。这种不屈不挠、力争上游的体育精神,也被队员们发扬在文化课学习上。台五小校长翁诗泓说,校队大部分队员,文化课成绩也相当拔尖,他们往往在五六年级就因为优秀的文体成绩,被福州等一些初中名校提前“预订”了。这样一来,学校的名气打响了,更多家长愿意将有天赋和兴趣的孩子送进学校球队,球队发展形成了长期良性循环。
  在翁校长看来,赛场竞技固然重要,体育运动对于强健师生体魄、形成竞争向上的氛围、打造学校气质的意义更为深远。在台五小,羽毛球是一项全民运动。走进学校,随便拦着一个孩子问:“会打羽毛球吗?”孩子都会信心满满地回答:“会!”学校聘请体校专业教练,编撰了羽毛球校本课程,并把羽毛球列入课堂教学。学生们人手一拍,个个上阵,经过系统教学、训练之后,大部分都能达到羽毛球初级水平。在学习过程中,优秀苗子也会崭露头角,成为校队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学校体育老师还创编了一套羽毛球操,把羽球常规动作融入体操中。每天的大课间活动,全体学生都会到操场上集体跑操,做羽毛球操、垫上操等操类活动。长期下来,孩子们的体质得增强。翁校长说,2016年她刚来台五小当校长,在9月的开学式上发言,没说几分钟,就有不少孩子晕倒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多见。学校每年还会举办羽毛球节、羽毛球周,邀请全校师生以及家长共同参与羽毛球运动。在台五小羽毛球馆里,有一面光荣榜,上面贴着学校球队走出的每一位冠军。光荣榜最后面的空白,则是留给现在以及将来的小队员们的。翁校长说,希望这面光荣榜能激励孩子们在将来的人生中,不管是学习、比赛还是工作,都能像在球场上那样,努力奋进,不畏艰难,不断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