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挖掘历史文化 守护城市文脉

台江举行《百年商埠台江潮》系列专题片制播交流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14 17:1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百年商埠台江潮》系列专题片制播交流会在台江区古田会馆举行。现场,专家学者、主创人员等齐聚一堂,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讲好城市品牌故事等主题展开交流。

  据悉,《百年商埠台江潮》由台江区委宣传部、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与福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共15集。镜头对准上下杭、苍霞、南公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以古厝和非遗技艺为载体,深度挖掘它们背后蕴藏的台江码头文化、闽商家国情怀和福州城市精神。

  在交流环节中,闽都文化专家林山、一级作家林焱、资深纪录片导演孙原与专题片主创人员一同登台分享。大家一致认为,古建筑像一本本有年头的闽都文化之书,它们经过修缮重获新生。当媒体镜头聚焦这些“上了年纪”的宝藏,讲故事的手法也需要不断创新,让“95后”“00后”等年轻一代喜闻乐见,愿意去倾听其背后的故事,从而传承好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同时,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来临前,该片的推出更具意义。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媒体携手共同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文化符号,推动城市形象传播,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实力,更好地守护城市历史文化的根与魂。

  记者看到,舞台两侧设置了百年洪家茶、彬德桥米时粿、冷凝合香、老天华乐器、福州角梳等非遗技艺展示区域。同时,现场还演唱了取材于“一代茶王”洪发绥传奇故事的原创歌曲《追随》,让与会人员享受了一场视听文化盛宴。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历史建筑是一个民族的生动面孔,是一座城市的DNA,它承载着城市的历史文脉与城市记忆,也体现了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台江区地处福州城闽江北岸,通江达海、水路相映。开埠以来,随潮而聚的百舸千帆开创了闽江港近现代商贸的百年繁荣。此次拍摄《百年商埠台江潮》系列专题片,目的在于传承弘扬台江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台江人民世代守望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家园,从而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台江的文化认同感,为台江高质量发展超越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在持续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过程中,台江区不仅十分注重文化遗产资料的保存,同时还致力于商旅联动发展,打造“闽江文化之旅”品牌。近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按照省、市文旅主管部门的部署,积极开展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坚持以“全域化、优质化、特色化、人本化”为导向,全力打造“闽商发祥地——台江”旅游整体新形象,以“闽水文化之旅”为主线,依托闽江游,上下杭、南公园、苍霞等历史文化街区,深度挖掘台江历史文化底蕴,统筹推进项目带动、产业融合、公共配套三大体系建设,将台江区建设成为滨江休闲观光旅游区、闽商精神传承弘扬基地以及海西重要旅游目的地。

  “对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和重塑,不仅是区委、区政府重要的‘寻根筑魂’文化传承工程,也是一项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的惠民工程。”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展望“十四五”,该区将更加努力地重塑城市品格、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把文化的张力变成城市的活力,把文化的影响力变成台江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