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古厝保护修复活化利用又出“精品” 百年永德会馆开馆 公众可免费参观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16 17:3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完成修复的永德会馆开馆,再续福州市永春和德化商会会馆前缘,宣告历经岁月风霜的百年永德会馆“归来”。这是时隔71年,永德会馆再次聚集人们的目光。永德会馆的“归来”,不仅是福州古厝保护修复、活化利用的又一生动实践,还将成为展示海丝文化、非遗文化的平台。开馆后的永德会馆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百年永德会馆“归来”

  当日,记者来到位于上下杭的永德会馆,看到门口多了两块牌匾——福州市永春商会、福州市德化商会。

  著名文史学家、闽都文化研究会评审委员会首席顾问卢美松介绍:“永德会馆始建于清雍正年间,重修于光绪年间,1931年重建。永德会馆中‘永德’为永春、德化两县的简称。由于两县地域毗邻,经济往来频繁,联系密切,两地商人守望相助、同心协力在福州上下杭兴建了永德会馆。”

  永德会馆曾长期被作为厂房、仓库使用,乱搭建现象严重。会馆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

  2018年,我市启动了永德会馆的修复工程,由福州古厝集团具体负责。

  负责指导永德会馆修复的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成员陈木霖告诉记者:“永德会馆是上下杭唯一的三层古厝。由于年久失修,我们在接手修复会馆时,旋转形楼梯等木构件损坏严重。为了最大程度还原会馆的风貌,修旧还旧,我们费尽周章,专程到闽北山区,终于找到了适合的旋转形杉木。”

  在永德会馆一楼正厅的墙上,有一块石碑格外引人注目,其名为《桃源翁李立斋先生传赞》,记载了永春商人李继如(字立斋)及其子李俊承赴南洋艰苦创业、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捐献巨资参与重修永德会馆的事迹。

  记者看到,经过重新描字的《桃源翁李立斋先生传赞》石碑用玻璃框罩了起来,既保护了石碑,又可让人清晰地看到碑文。

  展示海丝文化、非遗文化的平台

  在永德会馆,记者看到了满满的海丝元素:永春古青瓷、德化陶瓷、永春的佛手茶、德化的高山茶……在跨越古今、贯通中外的海上丝绸之路,雅致的瓷器醉美了西方,而醇厚的茶香则飘香了千年。

  中国青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宠儿”。永德会馆的永春非遗展示区向人们普及了一个陶瓷文化知识——位于永春县紫美村的苦寨坑,是目前发现的我国最早的原始青瓷窑址,其将中国烧制原始青瓷的历史前溯了200多年。市民陈宏桑边看边惊呼:“长知识!”记者在展区内看到,还有不少珍贵的古青瓷器展出,全是难得一见的真品。

  “中国白”推广展示中心同日入驻永德会馆。最引人注目的应是“百福”系列茶壶。百件形态各异的德化羊脂玉瓷茶壶均出自国家非遗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许瑞峰之手,壶身均有历代名人名家书写的“福”字,经手工雕刻和德国贺利氏描金工艺烧制而成。由于“壶”与“福”谐音,此系列作品又有“百福骈臻、千祥云集”之意。

  福州市永春商会会长颜顺进告诉记者:“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以文物保护管理方式,将修旧还旧的永德会馆交由我们永春、德化两县在榕商会运营。我们不仅要将其打造成展示海丝文化、非遗文化的平台,发挥古厝传承、弘扬优秀文化的价值和作用,还要将之打造成两地在榕乡亲敦睦乡谊、同话桑梓、共谋发展的家园。”

  会馆内还展示了永春、德化两地丰富的非遗风采,如永春的纸织画、白鹤拳等,德化的纸狮、刻纸等。据介绍,开馆后,会馆主落的一层、二层将开辟为公共空间,不定期举办非遗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