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志愿服务队助力非遗传承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0 09:5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十番音乐起源于我们茶亭,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叫椰胡,它是十番演奏中不可或缺的传统拉弦乐器,音箱是用椰子壳制作的,声音非常浑厚。这个是笛子,用竹子制成的,声音十分清脆……”近日,在台江区茶亭街道广安社区活动室内,茶亭街道十番音乐党支部书记黄浈魁认真地为小朋友们介绍十番乐器。

  课堂上,五位来自茶亭十番音乐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教小朋友们学习基础歌曲《一枝花》和基础打击乐《接帕》。大小锣、笛子、椰胡、清鼓等独具特色的乐器引起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大家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古音古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茶亭十番音乐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传播非遗文化,坚持每半个月一次在茶亭公园荷香戏台演出,并利用传统节日结合近邻党建工作进社区、进小区为居民义演,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为了举办此次茶亭十番音乐暑期短训班,党员志愿者做足准备。针对小朋友的特点,党员志愿者先从最简单的曲谱开始,耐心地教小朋友们尝试用福州话唱出来,再根据曲谱的节奏配上乐器,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学习,现场教学氛围浓厚。

  茶亭街道广安社区党委书记何声表示:“开设少年茶亭十番音乐暑期短训班,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让更多孩子了解十番、爱上十番。我们希望和茶亭十番音乐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一起努力,把我们的非遗文化永远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