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第五批区级文保单位名单出炉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10-22 16:2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台江区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五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和保护范围

  

 

  龙岭顶关帝庙(福州店员总工会旧址)

  

 

  位于龙岭顶巷道西侧,产权归属为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清晚期建筑。该建筑布局精巧,三个单体建筑有机结合在一起,是难得的一组研究古代建筑史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为土石木结构,坐东朝西,占地面积430.49㎡。

  

 

  1926年,福州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兴起,福州工会组织应运而生。1927年2月,在王荷波的领导下,中共党员组织成立邮政工会;中共福州地委又派陈碧笙等组织成立福州店员总工会,会址设在龙岭顶武圣庙内。此处是中共领导下第一个全市性工会组织。

  

 

  双虹书院碑

  

 

  位于现双虹小学内,产权归属为双虹小学。碑刻于民国初年,高0.6米,宽2米,厚0.15米,碑文行楷竖刻,表层阴刻“双虹书院”。

  

 

  双虹书院创建于清朝中叶,民国时期,成为福州地下党活动基地。1933年曾改名为劳动小学,为掩护政治活动,后恢复原名。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福州进步青年在双虹书院旧址开办双虹小学,成为共产党福州地下活动基地。解放后,其再次改名叫沧州小学。2001年再次恢复原名为双虹小学。

  现今,学校是福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这是一所富有革命传统的学校,是福州地区较早燃起革命火种的地方,也是共产党在福州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据点。

  

 

  利发巷89、91、93号

  

 

  位于上下杭三捷河南侧,产权归属为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独幢中西合璧式民国双层红砖楼,坐北朝南偏西向,占地总面积为423.74平方米。前天井北侧为回廊,东西两侧为双坡顶披榭,外廊内屋,双层结构,顶部施三角屋架。主座为面阔三间、进深五柱,两侧带梓院的平面布局。

  

 

  整体建筑地表石构件用材粗大,檐柱柱础雕刻精美。露明的木构件在刻工、做法等方面技术精湛,极具艺术价值。

  

 

  荔枝弄78号

  

 

  位于荔枝弄道,产权归属为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坐北朝南,总面积1104.79平方米。其南侧为青砖门墙,大门内为门头房,主座面阔五间,进深五柱。该建筑用材粗大,轩廊梁架、檩下斗拱雕刻精美,凸显当地工匠高超的技术水平,独具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