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林宝金赴台江区调研时强调 做好非遗保护和文旅融合文章 彰显闽都文化独特魅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07 15:5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赴台江区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旅游工作,强调要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把非遗保护传承与文旅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大年初六,打铁港公园内游人如织。林宝金来到这里,察看公园景观建设情况,听取南公园历史建筑群保护工作汇报。他指出,南公园片区人文底蕴深、区位条件好,要深入挖掘商贸朝贡、手工艺等文化,抓紧连通打铁港河与光明港等内河水系,让市民在畅享内河游中接受文化熏陶。

  特艺城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寿山石雕、珠宝、玉器等工艺品专业市场。林宝金察看了特艺城业态,并登上二期高处,了解周边规划情况,对区域整体规划、产业集聚发展等提出指导意见。随后,林宝金走访了东方古玩城,与商家亲切交流,了解经营发展情况。

  生产经营雕刻工艺品及旅游纪念品的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是全国工艺美术重点企业。林宝金察看了寿山石雕、脱胎漆器等精品展示,认真倾听陈益晶、刘传斌、黄功耕等工艺美术大师意见建议,共商非遗工艺传承和产业发展良策。

  林宝金强调,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和软木画等非遗是福州文化珍宝,是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重要载体,要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高起点规划,统筹谋划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历史建筑保护修复、南公园周边地块开发利用等,明确各区域功能布局,打造展示非遗文化重要窗口。要高标准建设,学习借鉴外地城市有益经验,坚持现代化理念、国际化视野,注重技艺传承发展,建设集产品交易、展示展览、线上拍卖、教育研习、工艺大师工作室等功能于一体的工艺美术基地。要高水平运营,采用“指挥部+国有企业”模式,坚持市场化运作,调动社会资本力量参与,做好寿山石雕、脱胎漆器、珠宝等产业延链补链文章,快速形成集聚效应,让福州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市领导张定锋、孙晓岚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