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助力闽剧开枝散叶

来源: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4-03-28 12:0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厚植闽剧生存沃土。加大对闽剧的普及、培育及传承,目前设立2个少儿闽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并成功入选为福州市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成立1个曲艺家协会,推动1处古厝活化利用为闽剧班陈列展示;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落地台江。

二是加大创作力度,推动闽剧创新发展。我区闽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师生共同创作、参演的闽剧、福州话节目已达三十余个。其中《姐妹看花》、《招姐做媳妇》、《天女散花》斩获省级、市级戏曲类比赛多项大奖。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提高闽剧知名度。依托基地平台,结合节庆文化活动、当地民俗活动等,在历史文化街区、景区景点、古厝等集中展演闽剧艺术,开展非遗闽剧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2018年10月以来,福州市台江区曲艺家协会组织公益演出一千余场。

四是重视人才培育,培养闽剧戏曲人才。着力培育新生力量,台江区实验小学少儿闽剧传承示范基地现设有“女旦”“武生”“基础班”三个教学班,每年可培育学员80余人;同时,专门编撰闽剧教材《闽韵悠悠》,将闽剧传承活动作为学校课程重要组成部分。